长眠不醒

【知妙】童话之乡 下4·正文完

阅前提醒:被兰那罗养大的卡维和掉入兔子洞的海哥。

本章是全文的完结章。

传送门:上1  上2  上3  上4  中1  中2  中3  中4 下1  下2 下3   下4•完  番外一  番外二·全文完 


4.

 

某日,旅行者在与摊贩闲聊。

沙瓦玛夸赞自家的酒水时说起:“上次有个人,听别人说是教令院的大官,就在我这里领了一箱酒。”

“大官?是谁呀?”派蒙好奇地问,“说不定旅行者认识呢。”

空点头表示赞同。

“不知道。他灰色头发,个子高高的,沉稳得很,看上去酒量也不错。但我摸不准他是不是给自己买,我听到他念叨,要给朋友赔礼道歉。”

 

“额,不会吧……”派蒙挠头,讪讪一笑,转向空,“艾尔海森带走了卡维吧。我们要不要去看看?”

“什么赔礼道歉,听上去不太妙啊。应该不是他们吧。”

 

空:“再打听打听周围。”

“空说得有道理!”

 

空思量片刻,到了兰巴德酒馆。

派蒙打招呼:“好久不见啊,兰巴德!”

“好久不见,朋友。今天想吃点什么?”

空点了一份兰巴德鱼卷,坐在桌上,和酒馆老板聊起了天。

 

“老板这儿生意很好吧。我听我的朋友说,他也来这里喝酒。”

“那当然。旅行者的朋友是谁?下次来我给他打折!”

“他叫卡维。”见兰巴德皱眉苦思没有印象,空说,“和我一样是金色头发。”

 

“哦哦,是不是一位穿得很有艺术美感的青年。”得到旅行者认同后,兰巴德说,“他只来这里喝过一次酒,但我印象很深。这位金色头发的客人酒量实在太浅了。他醉倒在桌上的时候。酒馆里其他人们都很好奇,常常看他。”

派蒙:“啊?酒量有多浅?”

“大概是,喝几杯就醉的水平吧。”

派蒙和空齐齐摇头。

 

“不行啊,卡维。”派蒙吐槽,“这真是,又菜又爱喝啊。”

兰巴德被派蒙的形容逗得哈哈大笑:“我本来还担心怎么把这位客人送回家。酒馆里的客人没人认识他,想着让他在酒馆待一晚上。结果,一个意想不到的人来接他了。你们猜猜是谁?”

派蒙:“这有什么好猜的,一定是艾尔海森吧。”

 

“欸,你们知道啊。”兰巴德说,“书记官带走那位客人的表情可不怎么样。”

派蒙点评并啧啧称奇:“唔,看起来过得不错嘛。艾尔海森似乎很关心卡维啊。”

 

空不否认,心中的担忧却更加强烈。他往须弥城中逛,和教令院的学生交流,派蒙跟在他身旁。

交流过后,空在老地方找到了多莉。

多莉听到空的来意抬头:“嘿嘿,你们问卡维啊。”

“看在我们之前愉快的交易的份上,多莉可以免费提供一些消息呢。卡维是妙论派的后起之秀,已故贤者迪让的学生,在外留学至今才回来。贤者虽然死去,但他遗留下了不少无形财产。加上卡维本人据说能力出众,性格开朗,尊师重道,在妙论派一时间真是风头无两啊。”

 

空:“这些事情人尽皆知。”

“别急,我还没说完。流言来势汹汹。好心的多莉本来想接触接触卡维的,看看这位妙论派的天才是否真的和评价一致的。可惜啊,被某个呆板又不诚恳的人拦住了。”

派蒙额头上浮现豆大的汗珠:“多莉的接触,总觉得可能不是什么好事呢。”

空:“拦住你的是艾尔海森吗?”

“怎么能这么说多莉?”多莉点点头,“没错,就是书记官阁下。”

派蒙:“好像不是特别意外。”

 

“毕竟书记官有个妙论派的留学朋友的消息确实不少人知道。书记官可从未隐瞒这点。”多莉露出了一个暧昧的微笑,“正是因为这样,你们不觉得书记官的态度很微妙吗?”

“诶,什么意思?”

多莉看派蒙摸不着头脑,笑眯眯:“这是我的直觉。他们之间,肯定有大新闻啊!”

旅行者波澜不惊。派蒙却万分好奇:“什么大新闻?后面呢?”

 

多莉晃了晃手中的摩拉:“给我五十万摩拉,我就和你分享。”

“奸商!”派蒙气鼓鼓跺脚。

 

听了一圈乱七八糟的消息,派蒙十分困惑:“这么说来,艾尔海森和卡维到底什么关系?”

“朋友?感觉不像啊。”

空不语。他们走到艾尔海森家门口,还没进屋就听到里面的争吵声。

 

卡维似乎已经被气成了风史莱姆:“艾尔海森!你干嘛管我和别人喝酒!连酒都不让喝!我就不应该帮你理书的。”

而艾尔海森的声音还是很冷淡带着轻微的讽刺:“你对自己的酒量有什么误解吗?”

“什么吗?我酒量好的可以!倒是你,天天管我!”

“毕竟我不是某人,把别人敲晕还有道理。”

卡维的气一下子就瘪下去了:“嗯,额,我……”

 

派蒙跺脚,气势汹汹冲上前去:“你怎么欺负卡维啊!”

卡维学着派蒙跺脚:“对啊,你怎么欺负我?”

 

艾尔海森没理卡维,看向派蒙:“这就叫欺负吗?那我欺负的时间可太多了。”

“你还做了什么过分的事情!卡维快说,派蒙替你主持公道。”

 

艾尔海森意味深长:“昨天晚上……”

“艾尔海森,这堆书你立刻处理掉!”卡维脸蹭蹭地红了起来,他往前。拿手捂住艾尔海森的嘴。

 

艾尔海森眼中流露笑意,不知道干了什么,卡维倏地一下收回手。红霞从脸到连脖子上。

艾尔海森补充:“没来得及和你说,我在刚刚就打算我要把它们带到智慧宫去。”

 

“那你还——”

“是你自己没听。我把书理了,少喝点酒。不要醉倒回不来。”艾尔海森说着。

“哼,要你管。”

 

“你住在我的家里,至少需要遵守我的一些规则。”

“但你管得也太多了吧!”

 

派蒙连嘴都插不进去,她对旅行者吐槽:“这两个人,怎么碰到一起就都变得不靠谱了呢?”

“我再也不想管这两个家伙了。唔。”派蒙,“谁更有问题啊?好像小了三岁一样。不,不对,艾五岁,卡三岁,不能再多了。”

“还有卡维说的对,艾尔海森管得也太多了吧。”

这边派蒙自顾自地吐槽着。那边卡维重重地拍了下桌子:“喂喂,你自己说请我住屋子的。”

 

“免得某人流落荒野的善心而已。”

“呵,善心?你真是不诚恳!没有你,我还有很多地方可以住!比如旅行者,他就有个壶,实在不行我住进去!哼!”

 

艾尔海森凉飕飕地看了卡维一眼,又扫过空和派蒙。

卡维毫无动容,还在生气。

派蒙被扯入战场,下意识地缩了缩身体:“哈、哈,我觉得我被陷害了。”

 

空:“说到尘歌壶,我刚好有话要对卡维说。”

派蒙:“啊呜——空——你不要火上浇油啊。”

卡维眼前一亮:“真的邀请我住啊。可以呀。”

空扶额:“不是。是邀请你帮忙建造尘歌壶。”

 

“嗯?建造什么?”说到这里,卡维认真了起来。

空把之前卡维给他的画本递还卡维。

“嗯……差点忘了,这个还在你那里。”卡维摩挲着画册,表情柔和了下来,他说着差点忘了,但看动作分明没有。

 

艾尔海森瞥了他们眼,一时也没有打扰他们。

 

空:“我听兰罗摩说过,卡维答应给兰那罗们造房子。但是兰那罗们怕生。如果真的要在桓那兰那建造,那施工必然耗费精力还会引发不必要的关注。”

“我想请兰那罗们到尘歌壶里逛一下。”

 

“是个好主意!”卡维听着旅行者的解释,摸摸凑过来的派蒙的脑袋,“谢谢你们。”

“不过,你的尘歌壶是什么样的?能带我去看看吗?”

 

在他和空热火朝天地谈论时,艾尔海森去把废弃的书籍理了出来。

借着艾尔海森离开,空问:“你和艾尔海森怎么样?”

“天天吵架。他心里憋着一股火呢。”卡维鼓了鼓腮帮子。

 

“你有没有觉得艾尔海森最近管你管得太严了。”

卡维微微一愣:“诶……”

空点到为止。

卡维笑笑:“不是大事啊。”

“艾尔海森一直就像个老家长,像那种孩子出门远行的父母。总是担心我。他很不安啊,如果能让他缓解担心,不管他对我做什么,我觉得很好。如果不是他的太多作为不可理喻,我才不会和他吵呢。”

 

这个可怜又可爱的比喻成功让在一旁偷听的派蒙笑出声:“艾尔海森?你说的是艾尔海森……不行,派蒙要笑死了!我看你这么说才像纵容艾尔海森的家长。”

“哼,我就是纵容他的。要认真算来,按纳西妲的话,我还比他大呢!”

“哇塞,看不出来。”

“什么看不出来……”

卡维和派蒙一唱一和,好不热闹。

 

空则摇头:“我本来很担心你。现在我却有些同情艾尔海森。”

“什么嘛空,你也被卡维传染了吗?”

空没理派蒙的插科打诨,继续说:“既然你一直知道,那现在我能明白艾尔海森的控制欲了。他知道你的想法不会高兴。”

卡维皱眉看空,空笃定地点头。

卡维:“好吧。那我抽空问问他怎么想的。不过现在,还是回到建筑上吧。”

 

*

“纳西妲要和我们一起到尘歌壶看看吗?”

纳西妲歪头:“嗯……”

 

“这扇门纳西妲可是出了大力气,来吧来吧!”

卡维和派蒙一起推着纳西妲,进入旅者的尘歌壶。

空间转换带来了轻微的眩晕,但很快,卡维的作品就出现在眼中。

 

白绿色为底色的圆拱形建筑,如同空中花园一样的楼阁,每层楼阁上有许多形状各异的小房间,以藤蔓连接,藤蔓上又花朵,缀在空中,落在地板上,地板像极了白白的云朵和棉花糖。兰那罗在建筑中穿行,在云朵与棉花糖里打滚。

 

兰利遮发现了他们的到来,从藤蔓之中滑下来:“嘿,兰卡维!”

“嘿,兰利遮!”

 

“我喜欢这个藤蔓。”派蒙星星眼地看着旅行者,“我也要玩!”

“好呀,一起过来!”兰帕卡提和他的哥哥叠叠高,从一楼叠到二楼,波浪般地摇晃着,向派蒙招手。

 

“这是什么啊,怪怪的。”兰百梨迦从圆顶的楼顶一下子跳了下来,指着那扇发着光的门问,“刚刚我们就是从这里突然从桓那兰那蹦到旅行者的家的!”

 

“这是门,连接了桓那兰那。”

“不明白。好神奇。怎么做到的啊?”兰玛尼也凑过来问,“对了,你们要兰玛尼的免费礼物吗?”

“今天是快乐的日子,礼物不收钱哦!”

 

“是纳西妲做的哦!”卡维说,“把礼物给纳西妲。”

兰玛尼把劫波莲送到纳西妲手中:“这是纳西妲?兰卡维坏,没和我们介绍。之前和兰卡维告别,都没有好好看纳西妲,原来纳西妲穿得是白白的袜子啊。”

 

兰百梨迦问:“为什么是纳西妲。这不是草神大人吗?如果不是草神大人的力量,兰拉迦不能脱离桓那兰那的。”

兰百梨迦也凑过来坚持:“不对,是纳西妲。”

一旁的兰利遮看不过眼了:“蠢,不能既是草神大人,又是纳西妲吗?”

 

“什么?”

 

兰那罗们一个个从屋子中蹦下来,纳西妲被兰那罗簇拥,手足无措:“我没有之前的记忆了。”

“但有和兰那罗们相处的记忆啊!”

 

“没有关系。回忆是要创造的!”

 

另一边。

派蒙蹭走兰玛尼的礼物,找到卡维。

“看,卡维给我们什么礼物?之前委托,也没有报酬!”

“你想要什么礼物?”

 

“派蒙想要自画像。能够明显彰显我充满勇气、智慧的形象,是旅行者的好帮手……”派蒙提出了一长串的要求。

卡维对着画布,抽抽嘴角。他纠结没几秒,很快落笔。

派蒙满意地点头:“不愧是卡维!这么快就有了思路。”

空看着卡维的动作,也过来。

 

画作逐渐成形。在白纸上出现的一只罐头里的应急食品。旅行者笑着拆开罐头,派蒙飞出罐头外。他的牙齿露在外面。

卡维满意地在牙齿上画了个高光:“勇气与智慧的象征。”

派蒙愣住了然后大怒:“啊啊啊,卡维太过分了啊!我要把你吃掉,吃掉!”

 

卡维逗着派蒙,躲到艾尔海森的身后:“艾尔海森救我。”

艾尔海森看卡维和派蒙,像在看两只同类互逗。不过他仍旧任卡维扒拉在他的身后。

“哇塞,你这个人真的是!”派蒙直跺脚,学着卡维,躲到空的背后,“你有艾尔海森,我有空。我们的关系就比你们还要铁!”

 

艾尔海森和空听了派蒙的话两相无语。

卡维哈哈大笑,靠在艾尔海森身上:“你以为我们什么关系啊?”

派蒙茫然:“不是很好的朋友吗?”

“小孩子。”卡维摇了摇头。

 

“艾尔海森,转过来。”艾尔海森转过身。卡维在他唇上亲吻一下。

卡维抱着艾尔海森,艾尔海森看着他,嘴角微微上扬。

徒留派蒙石化在原地。

 

派蒙问空:“你知道?”

空点点头。

派蒙看不惊讶的兰那罗们:“你们知道?”

“以前兰卡维和那菈艾尔海森就喜欢亲亲……”

“纳西妲呢?纳西妲一定不知道吧……”

“嗯……我当然知道。”纳西妲笑了。

“呜啊,怎么只有派蒙不知道?!!!”派蒙身受重创。

 

“好啦,别生气了,你的要求实在是太多了,又多又杂……”卡维摇摇头,“到时候再画给你好吧。”

“那还差不多。”

 

他们玩闹了好一阵子。那边纳西妲带着兰那罗开始玩游戏,派蒙又吵吵嚷嚷地也要加入。

 

这边,卡维坐到艾尔海森身边,拿腿碰了碰他的腿:“我听说纳西妲说我们的经历很像一本童话故事。”

“《爱丽丝漫游仙境》。那本书的作者自称是转载者,也叫艾莉丝。”

“真是个美妙的巧合。你也算是艾丽丝了。哼。”卡维笑出了声,又收起笑容。

 

他犹犹豫豫地看艾尔海森,好像一只猫咪不知道该不该伸出爪子。

艾尔海森等着他表露目的。卡维别别扭扭的:“……艾尔海森,你最近管我也太多了吧,你到底打算怎么样?”

这么快就发现问题……

艾尔海森扫过空,又望向卡维:“那你怎么想?”

 

“我呢,觉得能让你高兴就好啦。”卡维凝视艾尔海森,不好意思地笑笑,“你觉得不安,也有道理啊。毕竟我们分开那么长。”

“但旅行者说,你知道我的想法会生气。真的吗?”卡维不确定地问。

艾尔海森毫无表情:“对你的神奇脑回路我已经有数了。”

 

“什么啊?”卡维戳了戳艾尔海森的腰,质问,“你还真的有不满啊?”

艾尔海森没正面回答:“无非是你再度向我证明我做的努力是无意义的事。”

卡维品出了艾尔海森的嘲讽:“喂喂,我都没计较你管得那么多,试图控制我的生活。你倒先埋怨我了。再说,我要是脑回路神奇,你也好不到哪里去。”

“呵呵。”

 

“有时候真嫌弃你。”卡维啧了两声,凑在他的耳边,“……但想想不和你计较。我都说了,你想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我和你的多次争执早证明,不是我想怎样就怎样的。如果你能听进去我的话,也不会吃苦头了。”

“那我要怎么样就怎样。”卡维冲他笑得开心。

艾尔海森冷静反驳:“这更不可能。”

 

卡维握住他的双手:“反正我总比口是心非的某人好。”

他向他眨眨眼睛:“不要担忧,不论如何,我们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一起纠正。”

很多时间吗?

听出了卡维的意思,艾尔海森的目光终于软化了。

他们之间存在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诸多的矛盾与不合,比沙漠中的沙土还要扬不尽。然而,他们也同样还有很多在一起的时光。

 

卡维将手放到艾尔海森头上,揉乱他的头发,揪住了那根呆毛。

艾尔海森抓住他作乱的手。

一切无需太多言语。

 

大伙儿玩得不亦乐乎,派蒙飞到旅者身边:“空,你也快来吧!”

空看着这热闹的景象,提出了一个建议:“不如我们拍张照片吧?”

 

“照片是什么?”

“嗯,像这样。”空快速地对准兰利遮,扫了一下。然后他把相机给兰利遮。

“好可怕,兰利遮不会被关进去了吧。”

“不是,是和兰卡维的画一样。但是比画更真实。而且拍完可以送给每个兰那罗一张。”

 

卡维听着,眼睛和兰利遮一起亮起来。

兰那罗高兴地一拥而上:“是这样啊!来吧!”

 

卡维架起留影机,空开始调整角度。

尘歌壶中,兰利遮躺在地上,兰键多健步如飞地跑过来。卡维与空商议着什么姿势好看,却发现兰那罗已经自发地将那菈簇拥在中间,姿态随意,但很快乐。

卡维看着看着就笑了。他冲空挥挥手,表示这样就够了。然后他拿出曾经给兰罗摩雕刻的小木雕,免得兰那罗缺了一只,就也加入了打闹的兰那罗们。

他们的背景正是那座城堡。

 

派蒙站在高处看画面,见他们都随意起来,也下来:“不!我也要进来。”

急冲冲的派蒙飞进了大半个镜头又飞开。

空无奈地笑笑,也跑进留影机的范围,想要抓住派蒙。他的衣摆被奔跑带来的风掀起。

 

一直注意的纳西妲此刻听着欢笑声用神力按下按钮。

卡维拉着艾尔海森的手,向他们微笑。兰那罗冲派蒙指指点点。

留影机捕捉了所有人的快乐。

 

空把一份相片递给卡维和艾尔海森。

“谢谢啊!”卡维挥挥手。

艾尔海森也冲他点头。

两人凑在一起,慢慢观赏着相片。兰那罗也凑过来一起看。他们俯身在草坪上。

相片之中是属于他们的平静生活。带着不能再见者的祝愿与期许。

生活终要继续。

 

纳西妲望着相片,望着兰那罗,更望着卡维手里的木雕。

她对空说:“相遇是来之不易的缘分,不是吗?

它的美好胜过早晨沾着露珠的墩墩桃,胜过晶蝶张开翅膀的瞬间。世上存在诸多的可能性,譬如你,譬如他们。连我也为之震撼。

我曾以为飞鸟与鱼,是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但不是的。这多么美丽,又多么值得珍惜啊。”

兰拉迦站在她的身旁附和:“老身同样如此觉得。”

 

空盯着那张相片,看着自己略有无奈的笑容,看到派蒙急冲冲的模样,想起走过这片大陆诸多的留影。

耳旁卡维正与兰那罗闲聊,说着给兰那罗做小怀表,把这张照片放到怀表里,虽然模糊但永远可以看到。

空听着听着,点头对纳西妲和兰拉迦表示赞同。

 

时间对于长生种毫无意义。

对于跨越世界的旅者,有时显得太漫长。

与他相遇的诸多人的生命就如月莲绽放的刹那,过于短暂。

但即使时光不再,岁月流转,相片也仍保存着记忆,保留着最好的年华。


世界任务·〈我们的生活〉 完

《童话之乡》END

 

Ps:

《童话之乡》全篇就在这里结束啦。

本来关于世界任务的名字是想起了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半句诗,“生活之于我们,曾是……”,想把它用作下篇的序言。可惜只记得这么一点,搜不出来。也没想到其他的,所以下篇干脆没序言了(难受……)。

然后兰罗摩的话,还有宵暗与晓光之歌这个成就,但作者懒得写了,大家自行脑补(?)。

总之,全文完,很高兴大家能够看到这里。

 

评论(99)

热度(1561)

  1. 共1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