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眠不醒

【知妙】童话之乡 中3

无责任恶搞ooc假期特别篇之艾丽丝梦游仙境

阅前提醒:被兰那罗养大的卡维和掉入兔子洞的海哥。


传送门:上1  上2  上3  上4  中1  中2  中3  中4 下1  下2 下3   下4•完  番外一  番外二·全文完 


3.


须弥的冬天异常寒冷。

霜雪砸下来,砸得树叶乱抖的刹那,树枝断裂,枝桠连同白雪一起坠地,猝不及防。

生老病死,都是不可抗拒的事情。这点艾尔海森一直知道。

而他的祖母对此也很坦然。她是个睿智的长者,在行将木就前握住他的双手,给予他最美好的祝愿。


艾尔海森忙碌了两天,没有阖眼,在这大雪飘摇时独自一人处理她的后事。

在棺木合上后,在静立于墓碑前时,望着这白茫茫一片,他也结束了生命的一段旅程。


在这之后,艾尔海森向知论派入学申请,一番考核后,教令院很快批准录取。

少年天才。明日之星。评价众多。仅仅掀起一时的风浪。天才在教令院并不值钱。因为艾尔海森的生活作风,风波又归于平静。


智慧宫内,学者们看书谈话,艾尔海森越过人群,独自一人坐在书桌前。

他的耳侧带的是入学时颁发的虚空终端。权限比家中的更高级。艾尔海森随手戴上了,又在这里翻看虚空的说明书。


最近一周多他没有做梦。

偶尔确实会这样,加之艾尔海森主观上也不想在这个时候见到卡维,他并没有把这件事归为异常。


说明书翻看完,当他借用虚空整理资料时,忽然有人敲了敲他面前的书桌。

那是一只皱纹与伤痕堆叠的手,其上佩戴着昂贵的宝石,看得出来早期的劳作和后期的优渥生活。


艾尔海森抬头,顺着手就看到了妙论派贤者迪让,他面容倨傲向艾尔海森询问:“年轻人。是你给我写的信吗?”

智慧宫内的往来者有认识迪让的人,投过好奇困惑的目光,又不敢靠近。

 

艾尔海森简明地答复:“不是,是我的朋友写的。”

“我想也是。”迪让挑剔地打量了一遍艾尔海森。

“对了,你的祖母……”迪让张口想说什么安慰的话语,却搜罗不出来。地位尊崇如贤者,很少遇到需要屈尊安慰的人。


艾尔海森知道,贤者肯定会探查他的个人信息。他等待下文,表情毫无变化。


对眼前的年轻人,安慰是没有意义的事情。

认识到这点,迪让省去了社交的麻烦。他直截了当地忽略艾尔海森:“告诉你的朋友,我随时欢迎他来到这里,成为我的学生。”


迪让目光如同鹰隼,环视周围一圈,投来目光的学者纷纷收回视线:“但或许这也不是件好事吧。”

艾尔海森:“对他来说,是好事。”

迪让也收回视线,重新看向艾尔海森,意味不明地感慨:“这样吗……如果他是我的学生,那他一定是最有天赋最热爱建筑的那个。”


“迪让,怎么还在这儿?”步入智慧宫的大贤者看了妙论派的贤者一眼。

迪让露出微笑:“只是刚好和这位新入学的学生聊起我的学生而已。”

大贤者漫不经心:“哦?学生?我怎么没听说?”

迪让:“他在枫丹留学。”

“是我的朋友。”迪让瞥过艾尔海森,艾尔海森恰到好处地补充。


迪让和艾尔海森都是聪明人。只是在彼此对望间,就能够推断大多信息。

艾尔海森知道卡维肯定在信件里暴露了很多。每次卡维写信,总和他一起嘀嘀咕咕。他却没有阻止。

一来他清楚妙论派贤者难以找到实质性的证据,即使证据上报,对教令院高层的思想固化,艾尔海森也很了解;二来他认为卡维的判断有几分道理,迪让不会暴露他。卡维是个带有奇妙亲和力的人,他足够的热情足够的温暖,也足够让他人心软。


但到这样地步,究竟暴露了多少呢?

艾尔海森开始重新估量与分析。


大贤者不感兴趣地扫过艾尔海森:“走吧。”

智慧宫的地板倒映着大贤者与迪让离开的身影。


艾尔海森认为他应当把这个消息告知卡维。但在带着这样想法合眼的第一天,他没有做梦。

……已经第七天了,他没有做梦。


问题,在哪里?

艾尔海森坐在窗边的桌旁,夜色渐深,他思量片刻自己与之前的差别,摘下虚空。


【你不应该留在这里,卡维。】

睡梦中,水珠一滴一滴地落下。他的朋友在他的睡梦中轻声说。


梦境中里是一片沙子勾勒出黄色的原野,勾勒出树木的轮廓。在这沙粒的掩埋下,隐约看见梦与梦重叠,梦与梦交错,看见一个个兰那罗在梦中穿梭。

【兰那罗的梦通过沙恒连接在一起。你的梦就只是梦。你不是兰那罗。】她指出这样的事实。


水珠落下,被沙尘包裹住。沙尘逸散开,变成过去的某幅景象。

两岁的卡维在家中的床上,茫然地眨着眼睛:“爸爸妈妈?”

“卡维,好好生活。”他的母亲将卡维抱起,扯出一抹笑,在他脸颊落下一个吻,然后对着来自桓那兰那的小精灵说,“可以拜托你们带走卡维吗?”

兰那罗点头。

他的母亲扯开他的手。

小卡维认识到什么,嚎啕大哭。


【这是你的父母。】

现在的卡维静静地看着过往的回忆对梦中的声音说:【我不记得了。】

太过久远的记忆,连本人都遗忘了。

但他看到他们的眼神,就知道那是一对很爱孩子的父母的眼神。

他不记得了……多么难过啊……


【那这个呢?】

幼小的手挥去了沙尘,沙尘又拼凑成另一副画面。


“那菈卡维,那菈卡维,该吃饭啦!”

“为什么你们是兰罗摩兰利遮……而我是那菈卡维啊?”四岁的卡维已经懂得了这两个称呼的不同,他说,“我应该是兰卡维。”


“不一样的。那菈是那菈,兰那罗是兰那罗。”

“不,我就是兰卡维。”卡维气鼓鼓的。他抱着膝盖,一点儿也不明白为什么,眼里带着水珠,几乎要哭出来了。

怎么哄他都不高兴。

兰罗摩改口:“好吧,兰卡维。”

卡维立刻笑了起来。


【所以,你知道他们为什么叫你兰卡维了吗?】


沙尘聚拢又散开。

八岁的卡维站在木桌前。桌上空出的那一块本来应该有一个被绳子绑住讨人厌的绿色那菈。

卡维盯着空落落的木桌,和桌子大眼瞪小眼,对着空气自言自语:“是你把他送到这里的?”


【你还记得我当初说什么吗?】


记忆中的声音接上了她的话,毫无缝隙,同样温柔,同样稚嫩:“是的。因为你不应该一直留在这里。”


卡维问:【那你记得我是怎么回复的吗?】


八岁的卡维笑着说:“是你的话,那就没有事情了。我和兰那罗可以放心些了。”

他完全忽略了后半句话。

所有的水珠都被沙粒吞没。沙粒散去,变成绿茵碧草。


纳西妲终于出现在这片梦境之中。她看着梦境里蓊郁的色彩。卡维和她一起,站在回忆中,微笑着摇头:【谢谢你。我的选择依旧没有变过。】

【不过,艾尔海森最近为什么没有过来?他发生了什么吗?还是你发生了什么?】


纳西妲:【因为我的力量不足,虚空终端阻断了他与桓那兰那之间的联系。但他已经发现虚空终端的问题了,很快就会过来。】

【你还好吗?】听到艾尔海森没出事,卡维松口气,但仍担忧地看着纳西妲,【一直呆在净善宫里……】

伴随着艾尔海森的普及,卡维知道了很多消息。

他把这些与他和纳西妲的交流串在了一起。能够轻易推出很多人不知道的真相。


纳西妲:【不用担心,我没有事情。】


*

梦境散开,卡维从梦中醒来。他有些出神。

兰罗摩蹭过来:“卡维又见到纳西妲了吗?纳西妲怎么样?”

卡维回神:“依旧只能在梦境中交流。”


兰罗摩:“那菈艾尔海森呢?”

“他……”

“咦,那菈艾尔海森!”


卡维转回头,自然地掠过了这个话题,等艾尔海森睁眼,冲他笑:“你终于过来啦,艾尔海森。我好想你。”


“你都去哪里了?怎么了?”和纳西妲交谈后,卡维以为没事,但他看到艾尔海森时下意识地皱起眉,声音低了下去。


艾尔海森环顾周围,兰罗摩坐在木桌上,木桌上堆叠两只纸鹤,卡维还给纸涂了颜色。看上去就是两只活灵活现的暝彩鸟。

艾尔海森拿起一只,询问:“怎么折了这个?”

“无聊的时候想你折的。你说璃月有飞鸽传书的传统。兰罗摩建议我折两只鸟出来。我想如果他们能变成真的,一定就可以飞到你和老师那边。”卡维解释,上上下下地扫视艾尔海森,眉头仍未松开。


“折出来的鸟可不会变成真正的飞鸟,这符合你无聊时自我的慰藉与幻想,但你什么时候会浪费了?”

艾尔海森点了点纸鸟的鸟喙,察觉到纸上有字迹,他拆开了鸟。

上面写着:【傻瓜艾尔海森还不过来!出事了吗?……】


艾尔海森粗略地将信纸的内容揽入眼底。

卡维在一边说:“你要是来了就把它带走。有只是给老师的。总之是美好的祈愿,向你们表达思念的方法啊……”

真是个新鲜的说法。

艾尔海森将信纸重新折叠放回去,拿走另一只:“已经看见了。我没必要收下。”


卡维站起身,堵住艾尔海森:“到底怎么了?你看上去和以前不太一样……”

“我的家人过世了。”艾尔海森没能回避这个问题,就解释,“最近比较忙,所以没有过来。”


“什么是过世?”卡维看上去很不明白。

艾尔海森知道他的生命里,没有这类的概念,只说:“过世,就是死亡,就是永不再见。”


卡维仍旧不明白。

艾尔海森换了个词汇:“慢慢被遗忘。”

卡维:“遗忘……”


兰罗摩插嘴:“遗忘,就像云朵会明白要降下雨水,雨水会明白要落入大地。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每一个兰那罗都会将记忆化为力量,融入莎兰树。

这样一解释,确实很明了。


艾尔海森抬眼看看兰罗摩,又看着卡维:“是的。这是自然的一部分。”

卡维点头赞同,却仍然皱眉望着艾尔海森:“但这也是很可怕的事情。”

兰罗摩同样关怀地问:“那菈艾尔海森没有事情吗?”


“我当然没有事情。你可能比较有事情。我在智慧宫遇到了迪让。”

“嗯?老师?”


“对,他不知道你算不算是他的学生。我认为你会答应,就帮你承认了。”

“我就是他的学生啊。”卡维歪头笃定地说。


谈到这里的时候,兰罗摩瞅了两个那菈,瞅瞅屋外招手的兰百梨迦,悄悄地飞走。


艾尔海森不意外问:“那你要见他吗?作为学生,见见你的老师。”

卡维摇摇头:“不管我见不见他,他都是我的老师。”

“我会向他写信解释的。”卡维说,“但是艾尔海森你呢?”


艾尔海森没有说话,伸手触碰着卡维的头发:“你的头发全乱了。”

“睡乱的。不要一直岔开话题啊!”卡维甩脑袋,想甩掉艾尔海森的手。


艾尔海森与之相反,不想和卡维再纠结,稍用力扯住他的头发:“给你学了新的扎辫子的方法。”

金色的发丝在他的指尖绕过。


艾尔海森编着卡维的辫子。卡维鼓起了腮帮子,按住艾尔海森的手:“你是不是很难过啊?所以才不说……”

艾尔海森扎好了他的辫子,又松开卡维的头发,挣脱开他的双手,直言:“不,你误会了,我并不难过。我的祖母临终前给了我真诚的祝愿。我将记住她的忠告,分辨我未来的道路,过好我的生活。”


卡维摸摸扎好的头发,抬头看艾尔海森,眼带困惑。

艾尔海森神情冷漠得近于沉寂。


卡维第一次见艾尔海森的时候,知道他身上有一种非常锐利的东西,比针更尖锐突出。

现在却觉得,那种锐利仍在,却好像有什么变化。


【老旧的树木会抽出新的枝桠,蚌类含着石子才最后成为珍珠。这都是生命必经的成长过程。卡维。】

【但这仍是一件难过的事情,不是吗?】


“你一定一定有难过的。即使已经知道了。”卡维握着艾尔海森的手,困惑被一种坦荡的悲伤与关怀取代。


艾尔海森没挣脱开卡维的手,不置可否:“你无需以你自己代入我。需知无人能真正理解另一个人。”

“才不是理解的问题。我只是……”


艾尔海森皱眉。再纠结下去,没完没了,艾尔海森思忖着如何纠正卡维的想法时,卡维横冲直撞抱住了他,细碎的金发落到他的脖颈旁。

“我只是觉得你一定有难过的,我知道,而且我也为你难过。”


为他?

艾尔海森不明白其中逻辑所在。

“你说过,你的祖母想要邀请我,想请我和你一起吃小饼干;你还说过……”

卡维伸手触碰他的双眼,眼前被黑暗笼罩,伴随着卡维的声音,艾尔海森想起祖母临终的模样,想起她满怀真诚的祝愿。

缅怀逝者并无意义。生者永远要继续过自己的生活。他们都已做好准备。


但直到现在,他却有那种难以言说的错觉,如同卡维落在他脖颈间头发,如同祖母抚摸他脑袋的手。

在隆冬的阳光照射下,海水一点点升起,他一动未动,海水淹没了他,仿佛他们都还在,在这海水中拥抱了他。


为什么?

【……你是一个过分聪明的人,天才大都自我、特立独行。你优秀,拥有高于常人的视野,那不是坏事……】


艾尔海森花了许久,才从这种莫名的情绪中抽身而出。

他推开卡维,卡维握住他的手,伤感地看着他。

艾尔海森松开他的手:“你给老师的信,我带走了。”

卡维静静停留原地:“好。早点回来。”


迪让挑剔地打开信封,扫了眼信中的内容:“现在的小孩真是狡猾!”

他摇头骂了一句,给艾尔海森列了一长串书单:“让他给我完成作业!书没有我可以寄给你。”


“他不久前寄给我的设计已经投入实施了。有可能的话,以后可以,带他来看看。”

听到这句话,艾尔海森从书单中抬头,看向迪让。


他和迪让都很清楚,把一项落在纸上、未实地考察的由无名者设计的工程落地有多么困难。

不过考虑到在大贤者面前,一向独来独往的妙论派贤者,承认了他的弟子的身份。也不意外

卡维的身份在须弥已经落地生根了。这个过程比艾尔海森想象得快多了。


“不来也可以。就让他呆在家里吧。”迪让嘀咕着,“小鬼,事情多,麻烦得很。”


艾尔海森询问:“你不想他来见你吗?”


“当然想。不过我知道他为什么不肯来。也知道你想要干什么。”迪让停下折叠信纸的动作,饱含深意地看着艾尔海森,“每个人都要成为可靠的大人。”


很多年前,贤者见到逃亡的孩子。他看到他保护着看不见的事物,看着他万分警惕。

听到他们对话的刹那,童年遗留下来的梦终于再度清晰。

他出手了。


 “小辈的事情,我可不想干涉太多。身为老师,我只能帮他保护好未来的路。”迪让颇为不耐烦地挥挥手,感慨却不惆怅,“我丢掉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才走到今天,剩下的事情让他自己选择吧。”

是吗?

艾尔海森不这么认为。

他从小到大,都是可靠的大人;而有的人,也许从小到大,都不会成为可靠的人。

真正重要的东西,又怎么会有被丢弃的可能呢?

但他确实见到了这位严苛的学者的另一面。


“他的困难对于手握权力的人实在不算什么。 权力之间交易罢了。”迪让轻描淡写地看向艾尔海森,“你要不要向我学习?我看你有这个天赋。”


迪让和艾尔海森的祖母是同辈人,他虽然比他的祖母年轻几岁,但只有几岁。

他和他的祖母一样都有一股并不服输的精神劲在。

但即使如此,老年人的斑点布满他的脸上,他像一根枯木,属于死亡的腐朽气息一点点从他身上渗透出来,正如他的祖母临死前的模样。


人老了。

心也软了。

迪让自认为自己给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我是知论派的学生。”艾尔海森看了他片刻,冷淡地拒绝了迪让的橄榄枝。

迪让遗憾地叹气,也不意外:也不知道这年头的小孩都在想什么。一个比一个古怪。

他在这个年纪的时候……

迪让不知想到什么笑了笑,又不知想到什么,笑容消失。


艾尔海森拿着书单阖门离开,最后看到迪让已经心无旁骛地开始处理事务。


一切的风波终将平息。




评论(36)

热度(81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