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眠不醒

【知妙】童话之乡 下2

阅前提醒:被兰那罗养大的卡维和掉入兔子洞的海哥。

传送门:上1  上2  上3  上4  中1  中2  中3  中4 下1  下2 下3   下4•完  番外一  番外二·全文完 

2.

 

一系列的考验后,旅行者终于凑够了无忧节举办的条件,派蒙和兰罗摩说说笑笑。兰罗摩和他们聊起了卡维的事情。

其实在和兰那罗们聊天的过程中,空已经从他们的身上零零碎碎地拼凑了卡维的生活。

连派蒙都能摇晃着脑袋说上几句:“他是不是和雷泽一样啊?”

 

兰罗摩问:“雷泽是谁?”

“也是我和旅行者的朋友哦。雷泽是狼群养大的小孩。被西风骑士团团长带走教导。”

 

“那兰卡维也是兰那罗养大的孩子!”兰罗摩说,“而且兰罗摩以前委托过绿色那菈的。委托过他带走他。但是没有成功。”

 

“诶!”派蒙身体前倾,十分惊讶,问出了空想问的问题,“所以绿色那菈是谁?”

“不能说。不能提那菈的名字。兰卡维会伤心的!”兰罗摩这样坚信,并且摇头。

 

“好吧,相信你!”派蒙叉腰,“空,我们要不要帮帮卡维?”

空:“再等等,我们问问卡维。”

 

 

为了庆祝无忧节,卡维正在装点着桓那兰那,编织成花朵模样的丝绸带被他攥在手中,他则对着空中比划。

卡维总想要尽善尽美,常觉得哪里不好。但在派蒙看来已经非常完美了。

 

她飞上去,卡维直到派蒙到眼前才察觉,他转头:“是你们啊。”

空察觉卡维有些心不在焉。

 

派蒙则直白地问:“卡维的耳坠是哪里来的啊?”

桓那兰那出现的人类痕迹实在太多,譬如卡维耳朵上那闪闪发光的耳坠。一眼就能看到。

派蒙觉得自己问是合理的。

 

卡维摇晃了下耳坠:“这个吗?一个不讨人喜欢的家伙留给我的。”

“嗯?啊?”回答出乎意料,让派蒙有些懵。

 

“多少有过这样的时候吧?想要讨人欢心或者道歉的时候赔礼,会买一些觉得适合他或者他喜欢的东西。”

“诶,所以这是喜欢卡维的人道歉时送给卡维的?”

“哈!”卡维被逗笑了,他眯着眼,摸摸耳坠,“是呀。”

他想起某个和他说这是戴在耳朵上的耳坠的人,想起他因为好奇而直截了当把耳坠钉在耳朵上、耳朵出现血迹时,那个骂他愚蠢却帮他擦掉血的人,笑意就越发明显,比之阳光还要耀眼。

 

“什么嘛,不讨人喜?一看就在敷衍!”派蒙不满,“他们说有绿色那菈,是不是他送给你的啊?”

“你知道?”卡维稍一想就明白了,“兰罗摩说的?是呀。”

 

派蒙追问:“那绿色那菈为什么不在了呢?”

“为我保留一些隐私呀。过往就不要追忆了。”卡维撑着下巴俯身看派蒙,红色的丝绸从他手里滑落,“无忧节应该是开心的故事啊。”

 

“好、好吧。”派蒙闭上了嘴。

那绿色那菈难道是不开心的事吗?明明卡维笑得很开心呀。

派蒙懵懵懂懂地感到疑惑。

 

空没有说话,就注视着他们的互动。

“反而你,一直忧虑着什么呢?”卡维拍拍空的肩膀。

 

空继续沉默地看着卡维。

在欢庆的典礼中,主力筹办的旅行者心中其实有很多预感与推测,未曾宣之于口。

 

卡维若有所思打量他,笑容微微淡去:“不要难过。朋友比回忆更珍贵。”

空还是没说话。

 

派蒙不解又担忧地注视对望的两个人。

“走吧,继续你的冒险吧。兰那罗们都很想和你玩游戏呢。”

卡维随手把绸带放入空手中,再轻轻一推。空被推入了庆典中。

 

*

 

许许多多的兰那罗聚在一起。

桓那兰那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热闹了。

上次的小庆典,还是在艾尔海森在的时候,不过那只是个小规模的游戏。再提及如此的热闹,得追溯到那菈法留纳在的时候。

这次,是金发旅者和他的漂浮物伙伴打破了宁静。

 

兰耶娑的诗句如同流淌的歌声,飘荡在空气中,飘荡在每个人的心里。

派蒙得意洋洋又高兴极了,不停地要求兰耶娑念诗:“很有诗意的比喻嘛!我也很勇敢的,明白我的意思吧?”

兰耶娑:“……”

兰耶娑:“像飘浮灵一样膨胀,像林猪一样一往无前……”

 

卡维忍不住噗嗤地笑出声。空嘴角也带上了笑意。

“喂喂,你们!”派蒙拿手锤卡维和空,可力道实在无足轻重。

兰那罗绕着他们飞。

 

一切都是最好的时候。

欢声笑语,齐聚一堂。

兰耶娑对着空夸赞:“尽管地平线如此灰暗……能与你相遇,是何等幸福……”

是啊,何等幸福。

 

卡维的目光柔和,他注视着无忧节的欢笑,如同注视月莲盛放的刹那。

尽管之后或许凋零,但仍弥足珍贵。

 

*

 

无忧节后,寻找觉王之殿的路途正式开始。

“我和你们一起吧。”卡维晃了晃神之眼,“我可不是毫无战斗力的呢。”

“喂,去觉王之殿要什么战斗力啊!”

 

“就是就是,才不需要兰卡维呢。”兰罗摩点点头,“兰卡维留在这里吧。”

卡维无奈:“好吧,我也该理一下无忧节的装饰了。”

“这么好看,为什么要理掉。”兰罗摩显得恋恋不舍。

 

卡维笑着说:“要换上更好看的啊。”

“等你回来就能看见哦。”

兰罗摩欢呼:“好耶。”

 

 

走回桓那兰那的旅行者和派蒙看到正在萝卜屋上画壁画的卡维。

完成不到一半的画作,如同颜料直接泼在墙上一样浓艳,却又多出更多的张扬与生命。

 

“卡维……”派蒙叫了声,卡维才意识到他们回来。

 

卡维转头:“你们来了?兰拉娜还好吗?拉娜怎么样了?”

“我们已经拯救了拉娜。兰拉娜和拉娜一起去森林冒险了……”

卡维眨眼:“兰罗摩呢?”

他得到的回应是无声的寂静。

 

派蒙的表情是非常的伤心与难过,还有不知道如何明说。

空出言向卡维解释:“觉王树已经被无留陀侵蚀了,无法结出惟耶之实。兰罗摩变成了新的觉王树……”

“他说,告诉兰卡维,不要难过。”

听着空的话,卡维的眉目中出现怔忪。

“卡维,你没有事情吧?”派蒙担心地询问。

 

卡维没有回答。

在旅者踏上路途,说渴望惟耶之实时,他已经预料到了结局。但他没有想到,这个结局比他预想的更糟糕。

 

“你真的不觉得难过吗……”派蒙担忧极了,“难过的话,可以哭出来的。”

 

卡维闭了闭眼,又睁开:“抱歉,能让我自己先待一会儿吗?”

“好吧。但如果有事,一定要和我们说哦!”派蒙锲而不舍地跟在卡维身旁。

 

“不会有事的。我已经是可靠的大人了啊……”卡维勉力扯出笑容说。

 

 

第二天,派蒙和空在瀑布旁找到了卡维。

瀑布的水流声很大,派蒙叫了会儿卡维才回神。

 

“还好吗?”

卡维已经收拾好了心情,冲派蒙笑了笑:“有事想要拜托你们。”

他把画册和一打图纸递给空:“我听说旅行者你来到过很多的世界。旅程永远没有终点。我想那一定是美好的故事。”

“如果可以,能在未来的某个世界,把我的画册传出去吗?”

 

空翻开了画册,画册上是诸多设计草稿,由弧度不同的曲线构成,杂乱中带着有序。他又看看图纸,图纸上的作品已经相当完善了。

 

派蒙凑到旅行者身旁看,赞叹又疑惑:“卡维画的这么好,为什么不自己实施呢?”

“建筑是很复杂的。它需要无数次考察周围的环境,还需要足够的人手和资金才能实现。我现在这些,充其量只算不完备的草稿。希望能给别人一点启发吧。”

 

“那为什么不到外面去完成呢?”空询问。他需要理由,否则不会完成卡维的愿望。

卡维闻言望向空:“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

 

“究竟是什么?卡维明明很喜欢建筑啊……”

卡维蹲在地上,与派蒙平视:“喜欢又如何?有人告诉过我什么是正确,什么是对我好的。但我从不在乎这些。”

“艺术固然重要,远远胜过我自己。但有的事物比我比我的艺术更重要。”

 

“你们应该听兰罗摩和其他兰那罗说过吧。”听到这个名字,派蒙下意识看卡维,但看不出卡维的表情变化。卡维慢慢地说,“很久以前,千树之王创造兰那罗的时候,说森林里只有那菈,太过孤独。兰那罗们也深以为然,他们觉得,那菈的生命没有树木那么长久,梦和记忆也无法结成果实互相分享……那菈是多么孤独、悲伤、聪明的生命……”

卡维模仿着兰那罗们的语气,说到这里,笑笑:“但也许是我对那菈还不够了解吧。我想那菈或许孤独。但兰那罗,是多么童真善良而美丽的生灵啊……比起我见到的那菈,他们才更应该被关心。我更担忧他们。”

 

“回忆与梦,都是兰那罗的力量。

朋友比回忆更重要。我赞同。所以我想为我的朋友,创造很多很多回忆。只要创造很多美好的回忆,就一定能填补所谓的空白。

有一天,那些回忆化为养料,也能帮助他们。”

 

卡维尽力解释,派蒙却难过地盯着素描本:“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

“你明明画的那么好。”派蒙感觉到卡维话语中的决意,想起离开的兰罗摩,几乎要哭出来了。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卡维安慰派蒙,同时向旅者求助,“我听说金色那菈的故事。那一定是精彩的冒险。想必旅行者能够理解吧。”

 

空的视线停留在某行只有自己看得到的地方。

【任务物品·素描本

一个天才建筑师所有的幻想。他寄希望于你能在异世界带给他人,为他人带来灵感。至于为什么不在提瓦特大陆上,嘛,也许是害怕某个人发现吧。】

 

“某个人”……

空联想最初的问题和卡维的回答,更加沉默。

“我明白了。”空最终没有提问,而是这么说。

 

卡维无法看出旅者沉默时思考了什么,安慰派蒙时有些无措又温柔。

与旅者不同。同样金发的卡维像他未完成的壁画,像一株童话世界里由奇幻色彩构成的植物。

天资纵横,扭曲生长。

他明确了自己是谁,却不愿走向世人认知的道路。

 

 

智慧宫内。艾尔海森收起与海亚姆的谈话记录。

 

他的童年以某种不详的征兆结束。此后的生活仍然继续,似乎过去的经历没有掀起丝毫波澜。但艾尔海森深知并非如此。

 

大贤者赋予了他一项任务。调查来自异国他乡的旅者。而给予的报酬则是「神明知识」。

 

艾尔海森有预感,他会从那位远道而来的旅行者身上得到非常重要的事物。

也许能够推进他一直渴望的目标。

 

*

距离旅行者完成森林书的冒险已经有一段时间。

旅行者和艾尔海森有来有往了好一阵子。

他们接下来将执行某项拯救被困神明的计划,对彼此的信任将成为重要基础。

 

在闲聊时,艾尔海森问起:“不明飞行物,你有同伴吗?”

“当然没有!派蒙就是派蒙,独一无二的派蒙!”

 

“是吗?小时候我偶然在丛林中见到过,像卷心菜白萝卜般的生灵,和你很像。都会飞。”

“难道艾尔海森是在说兰那罗?”派蒙绕着艾尔海森转了两圈,很疑惑,“可是你看起来就不是能看到兰那罗的人。”

 

是的。他不是。

艾尔海森:“你的意思是我看到的是童话中的生物?这不可能。”

派蒙双手叉腰:“怎么不可能!你这种家伙也会有童年啊。哼,说不定你也有一两个兰那罗朋友,只是忘了。”

艾尔海森:“哦?愿闻其详。”

 

空抬头望向艾尔海森。他觉得对方的探究显得奇怪的同时,想起询问兰拉迦时他对于绿色那菈的某段形容:【一个和兰卡维完全不同的那菈。】

完全不同,又是怎样得不同呢?

而当空遇到纳西妲发现对方与卡维兰那罗交情匪浅时,也询问这个问题,纳西妲则说:【不必追问。在你们在须弥的旅程进行时,一定会遇到他。】

一定会遇到,现在是否已经遇到了呢?

此时空沉吟,看着派蒙和艾尔海森,任由他们交谈。

 

“兰那罗和卡维是我和旅行者的好伙伴……”

艾尔海森看派蒙的神情刹那变得锐利,又被他掩藏。

只有一直关注艾尔海森的空注意到了。

 

派蒙还在无知无觉地讲述。那漫长的旅途被她绘声绘色地道来。

 

空则再度调出了任务道具的菜单,目光停留在对画本描述的最后一行。

卡维很少回避空与派蒙的问题。然而在询问为什么不离开桓那兰那时,空却从他的描述中感觉到回避,感觉到叙述性诡计的味道。

 

不自己实施,离开桓那兰那,永久停留在须弥,在异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层面。而卡维回答只有第一层第二层的问题。

道具描述的却是第四层的问题与答案。

某个人是解开问题的钥匙,空很清楚,却不知道原因。

 

派蒙还在夸赞:“说真的,卡维真的是个大天才。”

“有多天才?”艾尔海森适当地表露出质疑,又问,“可以给我看一下他画的图吗?”

“诶?这不太好吧。”

 

“可以给我看一下他画的图吗?”艾尔海森重复。

空和艾尔海森对视,最后空率先移开目光。

“可以。”空取出了画册。

 

艾尔海森翻着画册,最后扯出一抹笑,将它还给空:“谢谢。”

“不客气。”

 

派蒙皱眉:“旅行者,我怎么觉得凉飕飕的。”

空看着任务栏,世界任务已经推进到下个阶段了。

他回答:“大概不是错觉吧。”

 

“我就就说是错觉吧——诶,等等,你说不是错觉?我听错了吗——”

 

艾尔海森敲敲桌面,扯回派蒙的注意:“话到这里,我希望当贤者出现指责的时候,你能稍微信任我的计划一些。”

“至于哪些具体指责,我不想说。但是原因,我看旅行者应该有所猜测。”

 

空扶着下巴思索。

“你们在打什么哑迷?”派蒙飞到他俩中间,打断了对视,“快说话啊,谜语人真讨厌了!”

 

空:“你有一个朋友。”

“对。”艾尔海森不觉得这是不能说的事情,“为了找到他,我曾经与大贤者做过交易。”

“恐怕大贤者会以此动摇你们。”

 

“哦——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对,这么说艾尔海森你没犯法吧。”

“找人能触犯什么法律。”

 

“切,所以,艾尔海森的朋友到底是谁啊?感觉对他很重要……空又不和我说。”

“只是一个不确定的猜测而已。你很快会知道的。”

 

如果绿色那菈真的是艾尔海森,那么空在一定程度上能理解卡维为什么从不离开桓那兰那。

 

 

须弥的事情终了。

 

宴会庆祝时,大家闲聊:“……我一直以为艾尔海森你参与这件事多少有点私心在。”

艾尔海森:“私心确实有,跟贤者之位没有关系。”

“整个国家的规则一旦被这些人打破,什么都会乱套。我不过是希望他们的梦想别扰乱我的生活。”

“此外我想要拜托草神帮忙找一个人。”

 

大家都睁大眼睛,好奇地问了起来。

 

正在闲聊之际,纳西妲亲自到场:“我冒昧占用旅行者的身体,是想亲口向各位道谢。”

“非常感谢你们不顾自身安危,冒着与教令院、贤者、「博士」、「散兵」…乃至整个须弥为敌的风险拯救我。”

 

这份惊喜将庆功宴暨庆祝会推向高潮。真诚的喜悦之情流淌在每个人心中。

带着如此的情感,人们谈话、欢笑……直到夜色更深。

 

艾尔海森在此过程一如既往的少言,宴会将近结束时,他走到纳西妲面前:“我想现在草神大人的观念应该有所改变了吧。”

“您应该明白我寻找您的目的所在。”艾尔海森盯着小草神。

 

久居净善宫拒绝见客的智慧之神没有否认,叹息:“好吧。但我必须询问,你的请求基于什么?你帮我从净善宫中出来吗?”

“不。因为我想帮卡维。”

“在为他人前,你们都应该先成为自己,不是吗?”

 

“我知道你并非完全是这样的意思。你只是从我的立场出发,想说服我。”纳西妲摇了摇头,“但我始终不是问题的关键。”

 

“那么,如果说我有方式能够说服卡维呢?”

艾尔海森陈述自己的计划。

 

“哦?”草神看了眼艾尔海森,“你这么想……确实可行。”

“不过需要更好的穿插,必须借助我的力量。”

 

“是的,所以我请求您帮助我。”

 

纳西妲看着夜色之中须弥的天空,陷入思索:“我一直在思索关于你们考虑的不同方式。他认为自己属于兰那罗。而你觉得他不是。各自站在各自的道理上。没有谁是全然正确的。”

“我答应了他的请求,向他许诺。因为我缺乏说服他的立场。”

 

艾尔海森:“现在有了。”

纳西妲:“或许吧。”

 

“我也在思索,为什么是我到桓那兰那呢?”艾尔海森他知道这其中有草神的推力,但他不知道草神这么做的原因。

 

纳西妲解释:“本来,我是想要让其他的大人过来。让一个可靠的大人带走他。”

爱丽丝的兔子洞,是给小孩子进去的。但小孩带不走童话之乡的人。只有大人才有可能。

“我在梦境穿梭,幻化出一只兰那罗,想要寻求帮助。结果,最先跳入洞中的是你。”

 

纳西妲将错就错,以为这可以成为一个解决办法。

但事实证明,卡维同兰那罗之间像是一个结。任何不清楚其中关系的人都会深陷。

而艾尔海森则让这个结变成了死结。

 

“我必须承认你们之间发生的事情,是我都没预料到的可能性。”

“事态这样发展,有我的责任。”纳西妲的视线放到庆功宴上举杯庆祝的众人身上又收回,“我答应你。”

评论(41)

热度(866)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