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眠不醒

【知妙】童话之乡 中1

无责任恶搞ooc假期特别篇之艾丽丝梦游仙境

 

阅前提醒:被兰那罗养大的卡维和掉入兔子洞的海哥。受海哥落地影响,上篇有改动,看过的建议再看一遍。

传送门:上1  上2  上3  上4  中1  中2  中3  中4 下1  下2 下3   下4•完  番外一  番外二·全文完 

 

《童话之乡 中》

他对须弥推行智慧这一事的理解,已经非常接近本质了,很可惜的是,他掌握的真相无法成为这个国度的主流。

——纳西妲

 

1.

 

“那菈艾尔海森。”

在桓那兰那的一天,艾尔海森打开门的时候,兰罗摩正坐在地上,被门吧唧一下往外推走,脸贴在门上,用气音小声呼唤艾尔海森的名字。

 

艾尔海森听到声音及时收回开门的手:“怎么了?”

兰罗摩小心地探头,想从半开的门和艾尔海森身边挤进去,看看屋内。

 

艾尔海森看他挤来挤去:“卡维喝了酒,睡得很香。你找他有事情吗?”

兰罗摩一下停止了动作:“不不,我找到不是兰卡维,是那菈艾尔海森。”

 

艾尔海森略感意外。

兰罗摩从他的脚边飞了起来,摇晃头顶刚刚歪倒的花朵:“绿色那菈是个好那菈。我们都知道。绿色那菈很喜欢兰卡维,我们也知道。兰卡维很喜欢绿色那菈,我们更知道……”

“你要我做什么事情?”艾尔海森打断兰罗摩,“和卡维有关?”

“嗯?那菈怎么知道?”兰罗摩花朵不再摇晃而是立了起来,十分疑惑,“我是想要那菈帮帮兰卡维。”

“我们一直和兰卡维说他不是兰那罗,是那菈。兰卡维不信。”

“如果兰卡维真的是兰那罗该多好啊,我们可以将回忆结成果实共同分享,可以一同长久生存。可他不是兰那罗。”谈到这儿,兰罗摩的花朵又瘪了下去。

 

倘若不是在细枝末节发现兰那罗对他和对卡维用的都是对那菈的方式,艾尔海森也不会相信。

他陈述:“如果你们真的认为兰卡维不是兰那罗,那你不应该称他为兰卡维。如果你称他为兰卡维,就不应该再来找我。”

 

“不明白。兰卡维是那菈!”兰罗摩揪了揪花花,“不能成为兰那罗。清清楚楚!”

把人类当做伙伴的兰那罗,和把兰那罗家人的人类。这是艾尔海森最初感到好奇的地方之一。

现在他沉默片刻回答:“我也觉得这件事很清楚。”

 

兰罗摩没在意艾尔海森的反应,还在碎碎念:“兰卡维是属于那菈的……那菈是要回到那菈那里的。”

“你想要我做什么?”

“想要,嗯,兰罗摩想要拜托那菈艾尔海森。兰罗摩想要让兰卡维到那菈那边去。和那菈艾尔海森一起。”

 

听到答复,艾尔海森回头看了眼睡梦中的卡维。

他没有和门,卡维睡得香甜,对外界毫无感知,只留个后脑勺面对他们。

 

非常巧,艾尔海森想也从童话之乡带走一个人,那是他唯一想带走的事物。

他知道卡维身上有着绝佳的天赋和衍生而出的灵感。他有一个妙论派的祖母,清楚灵感天赋在建筑中的重要性。可是他也很明了,光凭天赋,远远不够。生命力再顽强的植物,缺少了足够的外界环境支持,很难生长到最佳的状态。人也一样。

卡维不应该留在这里。

 

兰罗摩认真地说:“所有的那菈都要长大,成为可靠的大人。即使忘了我们也没有关系。”

看来他与兰那罗已经达成了共识。

艾尔海森纠正一点:“他不可能忘了你们。”

“那就太好了。”兰罗摩高兴地蹦了蹦,“这样的话,兰罗摩还能找兰卡维一起玩。”

 

“对了,你知道卡维为什么不喜欢那菈吗?”艾尔海森询问。

初次见面觉得正常,相处以后就发现问题所在,卡维最初对艾尔海森实在太过戒备。戒备得好像发生过不好的事情。

 

如果想要解决完美地解决某件事情,首先要搜集足够的信息。

艾尔海森很了解卡维,但也同样认为自己了解不够。

 

“不喜欢那菈?没有啊,兰卡维很喜欢那菈艾尔海森,也喜欢其他那菈呀!……不知道那菈要问什么,但那菈可以自己问兰卡维!兰卡维一定会告诉你的。”兰罗摩说着,用力点头。

 

一觉醒来,卡维伸了个懒腰:“真冷啊。”

卡维起身,他看到了艾尔海森还在专注地看书,坏笑一下,蹑手蹑脚地走近,然后把手放到他的脖子里。

结果艾尔海森一点反应都没有。

卡维撇嘴。

 

“我以为你应该知道,你起床的动静有多大,我一定会注意到。”艾尔海森用余光瞥到卡维的表情,说。

卡维:“嘁,没情趣。”

“不要乱用词汇。”

“这叫创造性使用,丰富词语的意义与内涵。”

“你一个人的创造性使用,称为乱用更确切。”

卡维眨眼睛,无视艾尔海森的话,手继续往下,摸到他的腰侧,一按:“哇,硬硬的。你什么时候背着我偷偷锻炼了?”

 

“恐怕不是背着你。”艾尔海森放下书,毫无波动地挪开卡维的手。

“艾尔海森,坏那菈,就让我暖和一下吗。我有点冷。”

“你穿得太少了。”艾尔海森打量卡维,“后来做什么噩梦了?忽然觉得冷?”

卡维:“对吗,都怪你。我梦到艾尔海森你第一次见面时忽然消失,吓了我一大跳。讨厌死了。”

 

艾尔海森略感意外,没想到率先提起这点的是卡维,但一切刚好,他没有逗卡维,直接问起:“说起这件事,我想知道为什么,你对我的态度会那么差。”

诚如那些小精灵所说,卡维没有隐瞒什么:“这个啊……因为我很早很早之前其实离开过桓那兰那一次。”

那本书籍,那个神之眼,也都证明了这点。

 

“具体的呢?”艾尔海森想要知道可不是简单的概述。

卡维坐到艾尔海森看书的木桌上,双手撑着桌沿,摇晃着双腿:“兰那罗们想要把我送走。他们说,那菈应该回到那菈的世界。”

“实际上最开始兰那罗们抚养我是因为我父母的要求。我的父母都死去了。在死前拜托了兰那罗们。他们说,其他的那菈都不可信。只能拜托给他们。”

 

“不可信?”

卡维摆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说。”

 

兰那罗知道得太少,却一直遵守约定。他们把那个托付的小孩带回梦境,堪称艰难地养大了他。

直到卡维的信息全部消失,他才被兰那罗们送回人类社会。但是卡维拒绝接受这个事情。他是被兰那罗养大的,兰那罗教导的。他认可的家人就是兰那罗。

 

“你现在仍然这么想?”

“不然呢?”

“没什么,你继续。”

 

被丢到外面的卡维固执而聪明地找到了回家的路。

他踏过嶙峋小道,按照记忆中来时的路往回走。

森林中跳动的兔子,摇晃的树叶,还有来回晃动的风,都是为他指路的好朋友。就连横冲直撞的驮兽在他眼里也没有值得害怕的地方。

森林的声音于他再亲近习惯不过。因为他就是他们养大的孩子。

 

“兰罗摩?兰罗摩?”卡维小声呼唤,他嘴边还带着笑一边走,一边轻声呼唤。

他踏过草地,穿过小溪,并没有察觉悄悄走近的危险。

 

直到某个分叉的小路上,穿着奇怪衣服的那菈突然出现。

“就是他?”拎着巨大锤子、闪着电光的人揪住卡维的后领,颠了颠卡维,“这样真的有效吗?”

 

卡维反射性挣扎着,又被轻易束缚住双手。他睁大眼睛看见一个体型巨大的蓝色胖子说:“当然有。为了执行官大人,一切可能的我们都要尝试。”

“为了执行官大人!”红色的瘦长的那菈回复。他们三个聊话时没有太防备卡维这样的小孩子。

卡维听到他们说要完成执行官的指令,说了不少。卡维虽然不能完全明白他们意思,却感觉到不妙。

 

雷锤狞笑,恐吓卡维:“快。叫得大声点。像你在森林里之前叫人一样。”

“我之前没有叫人啊。”卡维冷静下来,表情中带点疑问与害怕说。

 

水胖子冲他赞许地笑了笑:“小孩,看来你挺聪明的,但不要装了,我们都听到了。别为难我们,也别为难你自己。”

“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早点叫几声,你我都方便。”

卡维一言不发地盯着他。

“真倔。”水胖子嘀咕着,动作还算轻柔,把卡维拎起来。

 

卡维被关在了木头做的囚笼里。

须弥城的外沿,和他一起被关着的还有另一个孩子,哭着喊父母。

卡维双手环抱着膝盖,焦灼到几乎镇定。他侧过脸,动动嘴角,没有发出声音,用口型说着“不要出来”。

他知道兰那罗一定会跟在他的身边的。他不怀疑这一点。他只希望他不要出来。

但是无济于事。

 

被关住的是兰卡维还有兰那罗的那菈朋友。

兰那罗知道他们有危险。

 

“嗯?”雷锤看到小笼子的门自动放下。他看了看卡维,卡维看也没看这边,只一副出神的样子。

另一个被抓着的小孩却大声呼喊:“兰那罗?兰那罗?别过来……你们要干什么?干嘛抓住它!”

 

“看来进去了。”

“直接带走吧。”

“什么都没有啊?”

 

卡维听着他们的交谈,看着他们甩了甩笼子,看着兰那罗被带走。

卡维伪装出来的平静终于破碎。

在另一个孩子焦急的呼喊下,他不停地拍着笼子,研究笼子的锁,冷汗渗透了他的衣服。

 

兰那罗被带走了。

他不知道他们要被带往何方。

 

一定,一定要解开这个东西。

一定,一定要保护好兰那罗。

 

那是卡维心中那一刻最清晰的想法。

 

 

听到这里,艾尔海森问:“你自己打开了锁吗?”

卡维谈到回忆时,没有笑容,点点头。

 

艾尔海森没察觉异常。

卡维的天赋是他明确知晓的。

但即使再有天赋的人也没有办法无中生有,凭空学会毫无了解的事物。

 

“是因为我,他们才会被抓住。”卡维说,“如果不是在森林里我没有躲好,如果不是因为我一直呼唤他们,他们也许不会被发现。”

艾尔海森:“你的自责倾向和英雄主义一直这么强吗?”

 

卡维:“才不是!就是我的问题啊……”

艾尔海森倒是明白卡维一开始的戒备从何而来。他对那菈这一种群的初始印象就是伤害。之后自然会戒备。

 

艾尔海森打断卡维的自责,顺带就卡维描述的服饰,解读:“愚人众。”

至冬国臭名昭著的外交使节。

至于履行哪位执行官的任务……艾尔海森也有了结论。

 

盯着艾尔海森一会儿,卡维挪开目光,继续讲述,他没有完全说。

这不是撒谎,只是隐瞒。

 

就在卡维已经拿手砸锁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忽然出现了一个声音:【旋转,往前,握住你身上的绿石头,用手切。】

那个声音非常年幼,带点机械的音色。

 

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卡维发现自己的腰间多出了一块悠悠发光的绿宝石。

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刻按照对方说的做。

绿光闪过三下,终于,锁破裂了。

 

【往前走,往上走……】

 

须弥城内,人来人往,卡维穿过人群。他按照声音的提示毫无停留地前进,在教令院某个无人的僻静台阶上,终于追上了愚人众。

亮绿色的光华一闪而过。雷锤猝不及防地倒在地上。

卡维抢走小笼子。

 

剩下两个追在他的后面。

【往左跑。往右。在往上……】

 

卡维听着指示,一头扎进了某个房间里。

房内,一位老者正在歇息,听到动静抬头。

这位面容刻薄的老人看了眼这个奇怪的孩子,见他怀中抱着个空空如也的笼子一副剧烈运动完大踹气的模样,皱着眉询问:“你是哪里来的?不知道这里是贤者工作的地方吗?”

 

卡维没有理会,小心地拱手,把笼子里的兰那罗放在身前。

老人看着他的动作,起身,不耐烦地打算驱赶他。

 

被笼子关住的兰罗摩说:“兰卡维,兰卡维,不要害怕。”

 

啪啪的敲门声响了起来。

愚人众不能明目张胆在教令院行走,动作慢了些,但也只慢了一小会儿。

 

卡维快速反应过来,无视老人与敲门的愚人众,绿光如利刃,他以同样的方式拆掉了笼子。

 

“走!快走!”卡维语气急促地催促,“只要你不过来,我就不会有事!相信我!”

“立刻走。你看我是那菈,不会有那菈伤害那菈的。你都不会伤害我,怎么会有那菈伤害那菈呢?”

兰罗摩说:“不,坏那菈就会伤害人的。最坏的情况,兰罗摩还可以变成种子。兰罗摩不会有事的,但是那菈会。”

“相信我。”卡维出示那枚绿宝石,“等我一会儿就好。相信我!”

尽管压低了声音,卡维语气仍颇为激烈。

 

兰罗摩最终走掉了,他松了一口气,捏紧了刚刚出现的绿宝石,整个人绷紧得如同含蓄待发的弓箭。

 

与此同时,门外的对话也在继续。

“怎么在这里?”一个没有听过的男声询问,“不敢进去?”

 

亲眼目睹他与空气对话的老者没有出声,仿佛在不停思索什么,在此时也终于有了动作,他从桌上随便拿了本书,扔给卡维。

精神高度紧绷的卡维下意识握住书籍。

 

恰在此时,门被象征性敲响了几下,随即被破开。

 

“干什么?我在给我的学生讲课!”出人意料,率先发难的是老者。

“您的学生……”领头是个带着面具的男子,“这么小的学生?”

老者毫不留情地骂了回去:“没见过天才吗?”

 

“长官,他就是——”一旁围堵卡维的水胖子出声。

“就是什么?”妙论派的贤者目光森冷地打断了他的话。

搜查的男子看了看地上已经被切开的笼子,做了个手势:“不是什么。”

他的部下立即低头,安静起来。

对方没有急着走,而是就闲适地站在原地,和老者闲聊:“听说贤者你最近出了一项新的研究……”

 

“不及你……”老者说着,扫了卡维一眼。

卡维反应过来,向老者鞠了一躬,将书捧在怀中,走了。

无人阻止。

甚至戴面具的男子还冲卡维笑了笑,让愚人众给他让了路。

 

在这惊心动魄的一天结束后,卡维回到桓那兰那,所有的兰那罗立刻迎了上来。

“没有事情了……不要担心啊……”卡维安抚着抱着兰那罗又难过地问,“你们还要抛下兰卡维吗?”

他们急着回答:“没有没有。兰卡维一直是我们的朋友!”

“真的不会抛下?”

“不会!”

把脸埋在衣袖的卡维狡黠地笑了。

 

这真是非常多姿多彩的一天。

别在腰间是草系神之眼发出明亮的光辉,他那时只把它当做一个拥有神奇力量的绿宝石;

在办公室的贤者神情刻薄,却塞给了他一本画了很多他感兴趣的图片的书,他翻来覆去,保存到现在;

最最重要的是,他让兰那罗们陷入危机,但最终安然无恙。多么值得庆幸啊。

 

卡维对着艾尔海森如此总结。

艾尔海森:“你真是个无可药救的乐观主义。”

“哼,我是从事实出发。”

“然后从不辩证思考?”

“哪里有!”

卡维就这个问题和艾尔海森再度拌嘴。

 

在拌嘴之中,卡维对艾尔海森成功隐瞒了一点。

在那一天,他认识了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

 

*

 

【另外和我一起的那菈怎么样?】卡维脱困后立刻想起来另一个孩子,追问。

【放心,我已经通知他的家人了。没有事情了。】

【谢谢你。谢谢你一直帮助我。】卡维松口气,在回到桓那兰那的路上他才有空注意那个声音。带点机械化的和他差不多大小的声音。

他轻声询问:【你叫什么名字呀?】

 

那个声音犹豫了一下,才回复:【纳西妲。】

【谢谢你,纳西妲!】

 

“是纳西妲帮了我们哦。”

在被兰那罗簇拥后,卡维举起兰罗摩,兰利遮趴到他的头上。卡维对他们解释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笑着眯起眼睛,这么告知他们。

兰罗摩大声说:“谢谢纳西妲!”

兰那罗们齐声:“谢谢纳西妲!”

“纳西妲有听到吧!”卡维笑着问。

 

纳西妲很轻很轻地嗯了一声。

 

到很久以后,艾尔海森指出那颗神之眼的时候。

卡维才知道一直帮助他的朋友是谁。

小吉祥草王。

继大慈树王后须弥新一任草神——纳西妲。

  

评论(29)

热度(843)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