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眠不醒

【知妙】童话之乡 上1

无责任恶搞ooc假期特别篇之艾丽丝梦游仙境

 

阅前提醒:被兰那罗养大的卡维和掉入兔子洞的艾尔海森。感觉卡维和兰那罗相性很高,相处起来非常有趣就写了,私设有点多。

另类天降青梅竹马。这一篇大概是两个人嫌狗憎小孩相互嫌弃的故事。

传送门:上1  上2  上3  上4  中1  中2  中3  中4 下1  下2 下3   下4•完  番外一  番外二·全文完 


《童话之乡·上》


然而对于智慧者而言,普通人的凡庸是一种与生俱来的错吗?那都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纳西妲

 
1.
“我天,艾尔海森,你在看什么书啊?”一个同龄的小孩凑到他的身边。随即一窝小孩涌了上来,声音叽叽喳喳得像刚出声的鸟雀,吵得片刻不得安宁。
 
艾尔海森无视他们,翻过了一页书。
 
“什么东西啊?是须弥的字吗?我怎么看不懂?”小孩眼睛里出现了圈圈,他迷惑不解。
“而且这本书甚至没有图画!”小孩嚷嚷着,指着艾尔海森的书,想伸出手拿过,让其他孩子也瞧瞧这不可思议的景象。
 
艾尔海森没有抬眼,准确避开了小孩的手,随后站起来,握着书本走到了一边。
艾尔海森总是不能适应与同龄孩子的生活,最让他不适应的一点就是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吵闹。即使他只有七岁,却很清楚自己和他们不在一个世界。

艾尔海森在一群同龄孩子中就是怪胎。没有人喜欢和他一起玩,偶尔有人找他也被艾尔海森拒之门外,他并不觉得自己需要同龄孩子的友谊,正如他认为其他人也不需要他作为朋友。
他的祖母则对他的这种状态表示轻微的担忧:“你和你父亲一样,我不清楚你们是否过于聪慧了。”
“这种特别是无价的财富。”祖母的手抚摸过他的脑袋,“我支持你在人群中保持冷静的思考。但我偶尔也会担心你太孤独了。”
“并不会。”
因为祖母的这段话,艾尔海森也偶尔出门,看看所谓的同龄人的生活,看看成人的生活。但通过观察,他觉得并没有多少参考的价值。

拿书的小孩见到艾尔海森的反应,冲他吐出舌头:“讨人厌的家伙!谁稀罕看你的书啊!”
“我要找兰那罗玩。”
 
一群幼稚鬼。
艾尔海森对着小孩的鬼脸如此评价。
拿书小孩簇拥着一群孩子走开了,看来是去找他们口中的童话精灵了。
 
兰那罗?
艾尔海森事不关己地想,不过是小孩子幻想出的朋友罢了
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其存在,等同于不存在。哪怕他们为它们编造出了兰拉娜等奇怪的名字,也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就和他们常常提到的小吉祥草王朋友相同,都是小孩子想象力旺盛的佐证。
 
*
 
艾尔海森坐在河边读着书。河边和高山都是他心仪的好去处。都很清静,很好。
夕阳西下,河上连同河岸都染被成橙红色一大片。候鸟停息片刻就离去。走过的大人也是脚步匆匆,忙着自己的事。没有任何事物干扰他。

艾尔海森翻过一页书。
突然在这安静的河边,不知从哪里钻出一只很小的飞行生物,贴着他身边飞过:“要迟到啦要迟到啦!”
艾尔海森抬头,看着那只奇怪的飞行生物竟然从背心口袋里袭里掏出一块怀表看看,然后又匆匆忙忙地飞走了。
 
艾尔海森看了看手中内容没有任何改变的书,又看了看越飞越远的绿色飞行生物,疑心自己因为接触了什么特殊动植物出现幻觉,但他对自己接触的事物很有把握,这显然不可能。艾尔海森列举猜测,又一一否认掉。
 
到所有猜测都排除,不过短短半秒,艾尔海森抬起头,匆匆而过的大人在他眼中并不靠谱。不明绿色飞行生物的声音那么大,可他们没有任何异常,说明他们听不到这声音……
 
最好的办法是顺势说服自己,一切都是幻觉。
但艾尔海森相信自己。

他合上书,站起来,没有抵抗心中的好奇心,快步跑跟上那只不明飞行物。他一路记着路线,一路跟过去,登上高处,刚好看见了它消失在了一个浅绿色的石头之中。

艾尔海森稍微靠近石头,石头传来一阵吸引力。
 
艾尔海森听到了乐曲声。
柔和,清亮,像夜晚的森林般清幽安详,犹如幻梦遥远宁静。
 
毫无防备间,过于明亮以至于刺目的绿光笼罩了他。
 
艾尔海森反射性闭着眼,感觉一阵天旋地转。他强迫自己睁开眼睛,又不得不闭上,再度睁眼又是另外的地方。
 
形如洋葱头的大树枝干透明微亮,艾尔海森仿佛能看到树中汁液流动。树旁一只黄色生物咻得一声滚走:“糟糕,是那菈——”
 
等等,似乎和之前那只颜色上并不一样?
艾尔海森想要细看,可它躲得实在太快,眨眼就不见了。
 
艾尔海森起身,绕着洋葱树走了几圈,仔仔细细地观察,也没有找到任何可以来去的路,他盯着这颗看起来就不太像树让人感到万分奇异的洋葱好一会儿,转头就往飞行物消失的方向走。
 
那是一条长长长长的隧道,淡金色的花朵发出莹莹光点,缀在隧道两侧,照亮了隧道。
艾尔海森拾起一朵花,花瓣的光点就刹那消失了,环境变得昏暗。发现到这点,艾尔海森不再触碰花朵,借着它的光亮,先沿着隧道向上走,随后往下。一切都很寂静无声。
不久,他从山洞口看到外面。

艾尔海森紧握书本,朝山洞外走去。
环境一下子豁然开朗。

“救命,是那菈!”
伴随着无数被惊扰的声音,艾尔海森踩过水洼,笔直地往前。
他侧身,越过石头屋,下意识往左侧看,几乎一眼就看到那里——七天神像发出光芒,智慧之神俯视人间。

是须弥。
艾尔海森终于松了口气。这时他才有空打量环境。
 
艾尔海森仰头就可看见粉紫色瑰丽的天空,偶尔夹杂着几片形状各异的云彩,低头便见到无数绿意点缀。巨型荷叶向上生长,花草漫山遍野。
他极目远眺,视线往前是很浅的湖泊,湖面倒映着天空的色彩。湖泊中有着奇怪的门。
就他所能观察到的范围,有十来个萝卜状的屋子隐藏在绿色中。有二三十个萝卜状生物玩耍。
这里是一群,萝卜生物的家乡。

“啊啊啊,怎么真的有那菈!绿色的那菈!”它们惨叫,四处躲开,像被人惊扰的鸟群。

那菈?
这是它们对人的称呼吗?
 
艾尔海森停留在原地,探究地想起别的小孩念叨的童话故事,又抬头看看了这少见的玫瑰色天空。
如梦似幻。
仿佛一脚踏入了童话之乡。
艾尔海森在这片天空下驻足。

遗憾的是,艾尔海森从未深入了解过童话故事。
即使知道这些绿色的黄色的橙色的萝卜头和小孩们描述的兰那罗很像,除了听过几耳朵的名字,艾尔海森也不能找出更多的佐证了。

可如果真的是兰那罗……
在十几分钟前,艾尔海森还坚信兰那罗并不存在。但是现在,他忽然闯入了这个奇妙的世界,见到了不可思议的景象。
为什么呢?

艾尔海森想不明白。今天的经历实在太超乎常理了。他自我评价自己的行为也太过莽撞。从他看见那一只奔跑的兰那罗,事情就像镀金旅团在悬崖边拴不住的驮兽,咕咚咕咚往山下滚去,摔出了一片未知的原野。

*

“谁?那菈?”伴着兰那罗的尖叫,一个手里拿着木锤的小孩从他的萝卜屋里探出头来。
小孩子衣服朴素,长得却像洋娃娃精致。他有着灿烂的金发,未加梳理,蜷缩在耳旁,眼眸是少见的赤红色。他见到艾尔海森异常戒备:“你是怎么来这里的?”

一个比他大不了多少的人类小孩出现在了兰那罗窝里,并在质问他。

艾尔海森注视着他的衣服,注视着躲在他身后的兰那罗:“在询问他人前,你应该先报上自己的姓名。”
“还有,你应该收敛自己的敌意。”艾尔海森指了指他手上立起的、对准他的木锤。
金发小孩捏紧了木锤:“你拿的又是什么?”
 
一只兰那罗从树洞里探出头来。
眼前的两个,一个紧紧握着书本,一个紧紧握着木锤,彼此面对面,像照镜子,都没有好到哪里去。
兰那罗浑身也在颤抖,小小声开口:“兰卡维,快和我一起躲起来。”
 
兰卡维?
艾尔海森把先前从同龄孩子那里听到的片言只语串联起来。
这是兰那罗的命名方式吗?古怪极了,如果真的按正常的姓名,称他为卡维更合理吧。
 
被艾尔海森命名为卡维的男孩瞪了那个说话的兰那罗一眼。
兰那罗咻地一声遁走了。只有头顶的小花还露在外面,一晃一晃。
 
“我是艾尔海森。”艾尔海森看着他们的互动,为了推快进度,率先表露了善意。
卡维远远没放下戒心。
艾尔海森向他叙述了此前如何到达这里的经历,卡维低着头思索片刻,抬起头:“这不可能。”
可出于一种敏锐的直觉,他相信了艾尔海森的话。
 
艾尔海森追问:“为什么不可能?”
卡维回答:“那里没有路。”
艾尔海森之后寻找也确实没有找到来时的路。这正是这匪夷所思经历构成的一部分。
艾尔海森陈述:“事实就是我确实通过那里来到了这里。”
卡维因为他的话沉默了一下,然后耸肩:“那我就不知道了。”
 
艾尔海森姑且接受了卡维的答案。他装作没有听见兰那罗刚刚的呼唤,询问卡维:“既然我已经出于礼貌告诉你名字,那么作为回应,你应该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卡维犹豫地回答:“兰卡维。”
 
“你明显和他们不是一个物种。”艾尔海森这下觉得有点意思了。
不只是兰那罗称呼他为“兰卡维”,从卡维的举止言行来看,他自己也认同这个身份。
那他难道看不出来吗?他和兰那罗那么不一样。大小、形状、样貌,这难道是可以忽略的吗?
该不会,他真的彻底把自己当成兰那罗了吧?

“哈?什么意思?”卡维冲他咧嘴。
艾尔海森:“字面意思。”

艾尔海森可没有过多解释的欲望,只道:“我是因为意外误入这里的,你知道怎么出去吗?”
如何过来,如何离开,这是最重要的两点。

也许顺着水域的流动,他能找到出去的路;也许往上爬,到高处他能绘制地图见到或推断出路。
但都没有经过实践,艾尔海森不能肯定。毕竟他到来的方式已经闻所未闻了。
他需要卡维给出自己的答案来比较。

卡维略带探究和烦躁地盯着艾尔海森,捏了捏手中的锤子,没有回答,却并不掩饰自己的敌意。

艾尔海森意识到自己立刻回去的概率很小。
艾尔海森的父母早亡,家中只有祖母在。诚然他的祖母给予他极大的自由,让艾尔海森可以做很多自己想要的事情。艾尔海森也很奇怪他为什么忽然能看到从来没有见过的生物,很奇怪卡维与兰那罗之间的关系。但是他年纪还小,手上能拥有最多的自由时间也不过一两天。
他必须尽快回去。

风静静吹过。
这片原野上的风非常温柔,温柔得不可思议。就像头顶梦幻的天空。

艾尔海森无视这片天空,无视微风,打量起了周围。那些兰那罗们通通躲了起来,但还有头上的小花落在外面。躲得还不错,但艾尔海森能抓到它们。
一只,两只,三只……
艾尔海森数着视线里的兰那罗:“你想要我呆在这里是害怕我对外界宣扬这里的事情吗?”
 
卡维彻底捏紧了手中的锤子。
“这很明显,你不需要遮掩。”艾尔海森一边说着话一边转移卡维的注意力,“我对宣扬这里的事情没有兴趣。而且大人们也不会相信的。”
艾尔海森认为把自己的需求暴露给外人是愚蠢的行为。因为他无法保证兰那罗是否真的是那群孩子口中善良的童话精灵,最好的选择是抓住旁人的欲求。
他试图用语言说服卡维的同时,在估量着用兰那罗威胁的可行性。

“我怎么知道。”卡维皱着眉头,敏锐得出乎意料,“还有,你在看什么?”
卡维围了上来,从死角挡住他的视线。显然艾尔海森让卡维感觉到了危险,卡维下意识掂量手中的锤子,寻找角度。
 
艾尔海森绕开他,但卡维总能精准地堵住他。艾尔海森停顿一下,皱起眉头,卡维没收住,把艾尔海森扑倒在地。
 
两人在地上倒成一团。
卡维眼珠子转转,仗着力气,一把拉起艾尔海森。他快速地从口袋里抽出半条绳子,麻利干脆地把艾尔海森手给绑起来,以对待囚犯的姿态,把艾尔海森推进了萝卜屋里。

艾尔海森略有踉跄。卡维在他背后嘲笑一声。
幼稚。
艾尔海森面无表情地回看他一眼,继续端正地往前走。

和那些咋咋呼呼的孩子一样咋呼还有一身蛮力的家伙。
讨人厌的需要警惕的外来者。

这就是两人对彼此的初印象。
 

 
萝卜屋里,有一张小凳子和一张木桌。木桌上摆着做了一半的木雕摆在一边和零零碎碎的工具。
须弥蔷薇放在木桌上。
 
艾尔海森还没见过这么迷你的房子,桌子就占了房间的四分之三。他扫视房间的布局,然后被卡维绑在桌角的柱子上。

卡维毫无客气:“你和我睡一起。至于你以后怎么样,我来决定。”

“一起睡?可以。但床在哪里?”艾尔海森提出了疑惑。
卡维和艾尔海森大眼对小眼,两相无语了很久。
卡维把木雕和工具一起,挪到另一边,清出一块大干净地方。他拍了拍干净的桌面。

很好,艾尔海森看懂卡维的意思了。
艾尔海森被绳索束住的手略动,他指了指摆满道具的大木桌:“这,是床?”
他说话首次带上了一丝质疑与匪夷所思。

卡维的气势第一次下去了:“应该吧……”
床是什么?
但因为对艾尔海森的警惕,他又不敢在他面前暴露这点。

艾尔海森认识到对方反应的微妙,盯住卡维:“我的书。”
卡维手里还捏着艾尔海森的书:“这个?”

艾尔海森侧目:这个?
卡维把书放到小桌上:“不会弄坏的。你就先乖乖在这里待着吧。”

“不,我的意思是我要看书。”艾尔海森陈述,“把它给我,我自己会翻。”
就这样,艾尔海森手腕被束缚住,手指一页一页地翻开书本。

卡维装作不经意地站在他的身后,小心看几眼,再看几眼。
艾尔海森看出了他对书的好奇,但什么反应都没有:以他对小孩的了解,过不了多久,卡维就会失去兴趣。把书给他无异于庸人自扰。
艾尔海森无视他。

卡维盯了一会儿艾尔海森和他的书籍,坐在一旁,拿出一块小木头,用他的小工具开始磨起来。

察觉到卡维的注意力转移,艾尔海森转动了手腕,手腕被捆得很严实,书但还被压在手下。
卡维比兰那罗多了些戒备,可也没有多出多少。对待他的方式太温和了,多少有些好骗。

如果是艾尔海森,与世隔绝居住时被闯入,可不会这样友善对待闯入者。他反而会惊吓恐吓对方,从外界获得足够的信息。
这是对艾尔海森有利的事情,艾尔海森自然不会提醒卡维。

不过,卡维如此的举动倒让艾尔海森稍稍降低了对他威胁性的评估。
艾尔海森活动完手腕,房间安静下来,只有翻书声和木屑落下的声音。

一本书翻到了结尾又再翻了了一遍,估算着时间差不多了,到该睡觉的点,艾尔海森合上书本。
卡维还在聚精会神地雕琢。

艾尔海森凝视卡维,卡维也没能察觉。
等到他换上锤子,抬起头,艾尔海森屈指敲敲书本,卡维才看到艾尔海森的眼神。

“你是要睡觉吗?”
“当然。”

萝卜屋没有门,从艾尔海森的角度,虽然不能看到门外的天空,却能看到环境中的绿茵,色调和之前没有任何变化。
这里的天空似乎体现不了时间的推移。
呆的时间太短,艾尔海森不能确定,只是在心里不断陈列猜测。

他看着卡维给他松开绳结,绑到另一边。
艾尔海森有些好奇,卡维能这样多久。双手被绑在一起对他固然难受,可对卡维这也不是长期有效的方式。
吃饭,行走,看书,睡觉,洗漱,什么都是个问题。
而这些问题为难的并不是艾尔海森。如果他能一直这么绑着他,那他反而要高看他几眼。

过了一会儿,卡维做着木雕,有些烦躁也上床睡觉。
睡梦之中。
艾尔海森感觉有什么东西在他怀里滚,无意识地蹭着自己。
他睁开眼,看到一个金发脑袋。

艾尔海森无语,想把卡维丢下去,但这家伙的力气大得离奇,而艾尔海森行动又不便。艾尔海森默默把锻炼身体提上了日程。
随后,艾尔海森毫不客气,踹了卡维一脚。
卡维睁开的赤瞳里带着困惑迷茫:“你干嘛呢?”
 
“你干嘛抱着我?”卡维看到他们的姿势,生气地说。
艾尔海森陈述:“是你硬抱着我不松开。”
 
“哈,怎么可能。”
咋呼得让人头疼。
艾尔海森略带嘲讽:“如果你愿意动用你生锈的大脑多加思考,就会发现这种角度并非双手被捆住的我能做到的。”
 
卡维认真地比了比,把艾尔海森按在墙上。艾尔海森的手还被束缚着。这和他们醒来的姿势一模一样。
艾尔海森被他咚得头疼,不觉得他能研究什么。

“好像,那菈真的做不到这样。”卡维研究了一会儿,又扫视了绑着艾尔海森的绳索,干脆地道歉,“不好意思。”

听到他的道歉,艾尔海森脸色和缓一些。
卡维看到他的手腕被捆绑得通红。意识到自己绑得太近了,给他松了松绳索。随后就换了个地方,继续绑紧。

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
卡维把艾尔海森绑好,又起来。

艾尔海森闭上眼又睁开:“你要干什么?”
“我去拿木头给你做一个比较宽松的不会伤害你的环。”卡维在艾尔海森的手上比了比。
艾尔海森听着他的描述又看着他的动作,沉默片刻,问:“手铐?”
“呃,应该吧。”

艾尔海森盯了卡维一会儿,卡维若无其事地瞪着他。

评论(17)

热度(2266)

  1. 共30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