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眠不醒

【知妙】童话之乡 中4·完

无责任恶搞ooc假期特别篇之艾丽丝梦游仙境

阅前提醒:被兰那罗养大的卡维和掉入兔子洞的海哥。

传送门:上1  上2  上3  上4  中1  中2  中3  中4 下1  下2 下3   下4•完  番外一  番外二·全文完 


4.

所有的事物都在稳步推进又停止不动。

艾尔海森习惯性地拥抱卡维,习惯性地亲吻他的额头,习惯性地给他递信。

他们爬上桓那兰那的山上,一起眺望下方玩耍的兰那罗,一起弹琴。

 

卡维偶尔和兰那罗学了几曲小调子,还会教给艾尔海森。他弹完一曲又一曲,满是期待地看艾尔海森:“快夸夸我。”

“夸你什么?有什么值得夸奖的地方吗?我想不出来。”

“你——又在特地气我!”

“你才发现?”

艾尔海森早熟悉卡维的脾气,看着卡维变成风史莱姆,是他在研究文字外衍生出的另一样喜好。

不管逗弄多少次,卡维的反应都是相差无几的。他放下琴,追在艾尔海森身后打闹。

 

“不去吃饭吗?”卡维气了一会儿,又转回来。

艾尔海森嗯了声,卡维拉住他的手往前走:“你就知道惹我生气。”

“那你为什么每天都被我惹生气?”

 

“因为我在意你的看法啊!”

“因为我也想看你在乎我。”

“……哼。”

 

风和煦地吹拂。

艾尔海森跟在卡维身后俯视山崖下方,桓那兰那的小精灵们穿过下方的道路,各自做各自的事情。

这片宁静童话的结局同样肉眼可见。

 

他们一天天长大。

 

 

某一天,艾尔海森进入桓那兰那时,对等待的卡维说:“卡维,你收不到贤者的信了。”

卡维正擦拭着琴,琴的边缘已经有些磨损,听到这话回过头来:“为什么?”

 

“他卸任了。”

如非大过错,须弥贤者是终身制。这点艾尔海森给卡维讲解过。

 

卡维追问:“他为什么卸任呢?是不是犯了错?人还好吗?”

“不。他没有犯错。”艾尔海森陈述,“他只是死了。”

死亡……

卡维沉默了一下,问:“他也和你的祖母一样,遗忘了记忆吗?”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

艾尔海森静静看着卡维,时至今日,他终于再度提起这个话题:“卡维,那不一样。”

“你再也见不到他了。”

“你所有寄出去的信件不会再有回应。因为它们根本没有办法送到他的手里。”

 

“他一直都很想见你。要和我去看看吗?我们一起回来吧。”艾尔海森向卡维伸出手。

究竟什么是死亡呢?

这是他想为他纠正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词汇。

 

卡维安静地抬头看艾尔海森,然后又低头看看自己正在修改的稿件。贤者批复修改的字迹还留在纸上。

卡维一声不吭很久,然后答复:“好。”

 

*

艾尔海森从来没有尝试过从梦境的桓那兰那找出路。仿佛有股无形的力量阻止他思考这个问题。

他现在看着卡维弹奏琴弦,答案终于浮现。

 

风声悦动,树木发出奏鸣。

在一个没有兰那罗的桓那兰那里,卡维切实地站在艾尔海森面前。

正如艾尔海森所料想的那样。他早已不再质疑兰那罗的真实性了。

 

艾尔海森拉着卡维的手,步入须弥城。

离黄昏还有一段距离,商业街上吆喝声此起彼伏。商贩摆出苹果日落果甚至还有诸如鸣草等其他国度的特产,客人在摊子前挑选砍价。

这些除了地上的砖瓦是卡维有所了解的。其余都有些陌生。甚至连砖瓦,他也只在书上看到过。

卡维握紧艾尔海森的手,跟着他走。没有太多时间打量。但艾尔海森特地放缓脚步,让这副与桓那兰那全然不同的喧嚣画面冲击他、停留在他的视野中更久。


街道内,年轻的舞者红发垂落腰间,向过路人露出一个比晨日沾露水的花朵更鲜妍的微笑。

路过的学者也不由为之鼓掌。

卡维注目着着满是生机的须弥城,走得再慢,也和艾尔海森一同离去。

 

迪让葬礼由大贤者出面主持。

门口登记着来众,见到艾尔海森带着陌生人,面露难色,但被艾尔海森扫视一眼,没阻止。

 

大贤者看到他们,询问:“艾尔海森阁下,为什么带无关的人员进入葬礼呢?”

“不是无关人员。卡维是迪让贤者在枫丹留学的学生,提前完成了枫丹的学业任务,回到须弥和我一同度假。现在听到消息才匆忙赶来。”艾尔海森对着大贤者解释。

大贤者挑眉,扫视卡维,还在打量。

卡维无视大贤者,握着艾尔海森的衣角,迷茫地看着周围。

 

什么是死亡呢?

大厅之中,站着的人群比街道上更密集。和街道中的人不同,这里的来客均是静默,抽泣声低得几不可闻。

偶尔有人好奇地看卡维,很快被周围人制止,低下头,维持哭泣的哀容。

卡维瞥见他们抬头时的神情:那眼中的光各色各样,连同哭泣,也好像不是那么真诚。

 

为什么?

拱形半露天的大厅,四面往上的墙壁由雕花玻璃堆砌。被玻璃切得支离破碎的阳光照在正中央裹着尸体的黄布上,让那身形也显得支离破碎。

卡维无法看清容貌,但一眼定在了那里时,就知道那是他的老师。

卡维的脸上神情恍惚迷茫,如同在一场长长的梦中没有醒来。或许他是这里来客中最真诚的一个了。

 

大贤者看清卡维的表情,毫无波澜,却对艾尔海森的解释信了三成。至于其他疑点,并不重要,他本就无意追踪:“既然如此。迪让没有孩子,亲属也纷纷过世了,那就让他来代替孩子来参与葬礼吧。”

“想必这也是迪让贤者想要看到的。”

 

艾尔海森点头,把卡维的手从他的衣角抚下,轻轻地推了卡维。

他要做什么?

卡维回头看艾尔海森。艾尔海森和大贤者一样,表情无变化。

但卡维却能从艾尔海森神情中看出其他东西。仿佛是期待,仿佛是担忧,又仿佛是支持。

哦,他想起来了。他听艾尔海森讲过葬礼的习俗。


“过来。”大贤者吩咐卡维。他在念着经文,向大慈树王宣告。

卡维木然地跟着大贤者跟着人群,按照指示绕着黄布正转三圈反转三圈,然后他接过了火把,凑近了那具尸体。

 

价值高昂的柔软黄布上方点燃一盏小油灯,黄布上放撒上花瓣,花瓣带着水珠,将光与布切割得更为支离破碎。

周围物体的影子落在上方……一切比梦境更为光怪陆离。

卡维很久很久没有动作,来客不敢出声,只打量卡维。一时间葬礼停止在这步。没有继续下去。

 

大贤者见他恍惚无措,面无表情地按住他的手,火把向下按去,布料从头部被点燃,软化,然后火焰旺盛了起来。

檀香燃烧,掩盖一股作呕的臭味。

布料被火焰完整包裹,在火中扭曲。

 

卡维想要伸手,去触碰火焰中的亮黄色。

大贤者以冰冷的视线制止,卡维没有管。

艾尔海森见到卡维的举动,在后面拉回他。

卡维不再有动作。熊熊大火照亮了他赤红的眼瞳,照亮了他眼中倒映的这副景象。

 

最后的最后整个葬礼仍是万分静默。

腐朽的燃烧的味道充满客厅,在生死间划出某到界限。

 

艾尔海森凝视卡维,握住他的手,将他带离宴会厅。

卡维沉默很久很久。

那股燃烧的味道浮在他的鼻翼,那扭曲的画面还停留在他的瞳孔上。

直到须弥阳光毫无遮挡地照在他的身上,卡维才在迟来的恍惚与错觉中认识到。他还不知道他的老师长什么模样呢。

 

众人行色匆匆,并不知道又有哪个重要的人死亡。这对他们来说,不是大事。晴空之下,一切还在运转。

热闹,喧嚣,一如刚才。舞者见到他们微笑,没有收到任何一人的反应,愣住片刻,反应过来,投来担忧的目光。

 

“好奇怪的感觉……”卡维把手放在心口,“这也是难过的味道吗?”

“我一直以为,死亡是回归莎兰树,死亡是开启下一个循环。种子会变成大树,进入没有梦的睡眠……”

卡维喃喃,已经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我好难过。”

 

“你之前的理解是错误的。”艾尔海森指出。

当艾尔海森看到卡维因他而难过时,便知晓,一旦卡维遇到这种情况,只会更加痛苦。

然而这又是活在这世上的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

他一直在为将卡维带到须弥作种种铺垫。但毫无疑问,现在进行的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迪让的默许下,艾尔海森想把卡维对死亡的误解作为一枚楔子,一把利刃撕碎他固有的与真实世界不同的价值观。

只有破碎一种,才能建立另一种。

 

艾尔海森一字一顿地说:“卡维,你和他们不一样。适用于兰那罗的,不一定是适用你的。你应该清楚知道。你会长大,会不停成长。你的思维和他们本来就是不一样的。你会变得聪明。你不会永远停留在孩子的时光,兰那罗恰恰相反。”

永恒与短暂注定酿造悲剧。

何况几乎所有孩子都相信有小精灵,几乎所有大人都觉得没有精灵。只有一股力量会消磨记忆。让不再是孩子的大人们遗忘。

这是惯例。

 

卡维质问:“凭什么这么说啊?”

艾尔海森说:“你在这里,会伤害到他们的。”

“因为你是能见到他们,被他们认可而又截然相反的人。”

 

“不,我离开这里,才是真正能威胁到他们。”卡维清楚地反驳。

“之前是这样,现在不是。大贤者承认你是迪让的弟子。迪让承认你是他的弟子。你有合理合法的身份和经历。即使是愚人众也不能再威胁你。外面的世界其实很好,我也很好。和我一起走,我能带你见到更多事物。”艾尔海森陈述。

“你很喜欢建筑,但只有在外界,你的喜欢才能成长。这里有完整的教育体系和理论体系。你的天赋不该局限在桓那兰那。”

“设计不能凭空捏造,没有地形水源的参考,一切都是废纸。之前贤者愿意帮你,现在没有人了。你的兰那罗城堡也永远不会实现。因为你召集不了建筑的人员,你没有材料。我们都很清楚。”

 

暝彩鸟不得振翮,这该多么痛苦与遗憾。

桓那兰那缺乏卡维成长的一切。

艾尔海森,迪让,甚至兰那罗都这样认为。

卡维盯着艾尔海森,终于清楚这就是他带他出来的意图所在,于是反问:“什么是局限呢?”

“艾尔海森,你才是该离开这里的人。你永远不属于这里。”

“而他们扶养我长大,带着我成长。我属于这里。”

 

艾尔海森想要开口说话,卡维却用手捂住了他的嘴。

他的手凉得可怕。

在舞者时不时投来的目光中,他和艾尔海森远离了人群。

“你看,你永远不理解我,不理解兰那罗们,不是吗?”

“我不懂你们口中的智慧。”

“你说智慧,因为你想要窥探真理,想要满足自己的兴趣。你不会伤害别人,这是你的事情。尽管我认为你不应该只这样。”

 

“老师也说智慧。他说智慧是用来追求权势,为了更好的保护。我赞同后者,我承认为了前者他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他自己说自己是教令院最差劲的家伙。但我认为不是的,我想这无回转余地,因此尝试尽力劝阻他。我希望我真的能做到。我担心我做得不够好。”

 

那个愚人众长官抓住兰那罗的时候也这么说。他说是为了智慧献身,为了未来献身。

“……智慧,你们所有人都在谈论智慧。我从你的书本从你的言行中知道须弥是个智慧的国度,可我一点儿也不喜欢哪里。”

 

究竟什么是智慧?

卡维困惑地想着,自顾自自己回答自己:“我觉得智慧像我用来打造工件的那个小锤子,而那个工件才是我想要的东西。我不喜欢那个大贤者。按照你和老师的说法,他应当是这个国家智慧的巅峰了。可我觉得,他远不如你。他的眼睛比你还要冷冰冰。他就只是想要一把最锋利的锤子而去不停地造锤子,为此甚至把工件磨坏丢掉。”

“这太奇怪了。”

“我讨厌那里。那里所有人哭得真虚伪。他们就是这个国家的最高层吗?甚至不如街上的人,甚至不如舞蹈的女孩。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

 

卡维在一片冲击的混乱中对艾尔海森质问: “我觉得智慧不应该是不择手段。我觉得这样生活就很美丽。难道不应该是这样吗?”

艾尔海森看着卡维,意识到自己教导他文字的时候漏掉了非常重要的一点。

须弥的高层是有种种复杂的政治权力斗争组成的。

政治肮脏复杂变化的人心,这是社会构成的一部分。丑陋肮脏,没错,但很不幸,这就是教令院的现状。

 

艾尔海森没有犹豫过,他知道把卡维带出桓那兰那面临这一切的目的,他承认这是必然的。

但卡维去须弥注定要受到更大冲击,从他的角度考虑,他是这样一个人。在兰那罗们纯粹的故乡中长大,与社会格格不入。甚至过于脆弱。

 

艾尔海森重新思考如何挽回这点的同时,陈述:“问题在于,毋庸置疑,你是人。”

“不,我是兰那罗。”卡维认真地说,“我就是兰那罗。”

 

和艾尔海森一样,卡维的年龄也不大。

在成人看来很滑稽。他们却早早确定了自己的未来,并认为自己永远不会更改。

他们有决心也有勇气和与之相匹配的能力。

 

这是出乎艾尔海森意料的另一点。

他以为把一切赤裸地平摊在卡维面前,刺入他的眼里,就能得到认同。但与他想的不相同。

艾尔海森皱眉。

如果他不带卡维去现实的须弥,更意味着他无法维持两人之间联系的稳定。随时随地会碎掉的梦境,依靠神明进行的联系。它的不可靠已经被虚空证明了。

这不是艾尔海森能接受的。

 

卡维没有说话。

艾尔海森的目光略过周围的景象。

他有十成的把握,现在他们不在梦境,就在所谓的现实中。

如果不回到桓那兰那……那位神明理应不插手……是否可以这样?

 

*

沿着回去的路走,他们一路都很静默。

艾尔海森决心把握时机将卡维敲晕带走,并且考虑卡维醒后的诸多事宜。

卡维则低着头,没有看艾尔海森。

 

森林忽然暗了下来,眼前若有若无浮现暗红的光芒。

“等等。死域,别过去。”艾尔海森察觉环境的异常,拉住卡维的手。

 

“无留陀?这里怎么会有无留陀?”卡维脸色大变,“不行,不能任由它留在这里。”

“卡维!停住,去找巡林官汇报这里的地点,让巡林官来处理!”

这个不懂量力而行的家伙,以为自己有一个草系神之眼就很了不起了吗。

 

卡维却躲开了艾尔海森的手。他回头看艾尔海森,神之眼在他腰间浮现亮起,草系的力量化为囚笼困住了对他没有任何防备的艾尔海森。

 

“我们是不同的物种诶,艾尔海森。”

在艾尔海森被束缚住双手时,卡维才放心地走近,额头靠在他的额头上。他的眼眸清澈干净,就像整个童话之乡一样。

“我知道你一直想要劝我出来,但是,我想要留在这里。”他愿意永远永远留在童话之乡。

 

“我知道你刚刚在想很坏的事情。坏那菈。”卡维说到这笑了笑,“我想祝福你变成一个正直、强壮、可靠的大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但是这对你太难了吧。”

“那么我希望你会记住我,希望你能够过得很好。就像你的祖母说的那样……”

卡维笑了笑:“不要担心我。森林会记住一切的。”

 

草系神之眼的光辉如此明亮。

死域的红光与绿光交错,这是留在艾尔海森视线中的最后一幕。

 

死域之中,力量慢慢消退。死域慢慢消减。

卡维沉默地站在这恢复绿意的草地。

 

纳西妲:【我告诉你,他想打昏你,并不是希望你这样解决问题。】

 

【纳西妲,小吉祥草王大人。】

【对于我来说,人类的社会更像一场幻梦呢。】卡维认真地说,【我关于我的父母的记忆一直很少很少。我是被兰那罗们扶养长大的。你们都说我应该去人类那边,可是为什么呢?仅仅是因为我和他们长得一样吗?样貌能够代表什么呢?】

 

【我已经见到了人类的生活啦,还认识到了像艾尔海森这样的朋友。谢谢您。】

【您是个很好的神明。】

纳西妲沉默一会儿,抛出了一个更加尖锐的问题:【那么艾尔海森呢?】

 

【他……艾尔海森是那种无论在哪里都会让自己过得更好的人。我一点儿也不担心他。】

 

纳西妲不能否认这点,她沉默更长一段时间,并非指责地感叹:【你把他带到了梦里。】

让从不相信梦的人拥有了梦。

 

卡维笑笑:【梦是要醒来的啊。我不一样。我一直在梦里。】

【真的吗?暝彩鸟飞回枝头,长鬓虎不能脱离种群,丘丘人与丘丘人同居。这当然有自然的规律。诚然名字不重要。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可它的芳香,它的本质,对你意味着什么?】 

                                           ——*注2

【对我,再简单不过了……那么你呢,小吉祥草王大人?净善宫又是为什么?】

 

纳西妲陷入长久的沉默,不再回答。

 

*

卡维走到桓那兰那,对着洋葱般的小石头弹奏起琴弦,转瞬间时空交错变化。

薄雾笼罩着这片梦境,象征着某位神明的思索与阻挡。

 

卡维穿过薄雾,回到萝卜屋,从木盒中取出一个花环,他站到神像前,自言自语般说着:“对了,纳西妲。谢谢你。我和兰那罗都非常地想要向你表达我们的感谢。”

卡维弯着眼睛:“没了艾尔海森。我不知道花神诞日在什么时候,只能现在给你送上鲜花了。”

 

“本来想要把它放到草神像上的。但是,我想了想,还是想要请你接过。因为这不是给小草神的礼物,而是给你,给我们的朋友纳西妲。”

“是兰那罗们一起送的花哦,包括兰卡维。”

 

“你也很辛苦吧。一直关心着我。一直帮助艾尔海森。让艾尔海森这样的死脑筋进来,你一定花了不少的力气。谢谢你。”

“无忧节来和我们一起玩呀。”

 

年幼的智慧之神没有言语。

卡维感受到自己的双手脱离自己掌控。花环被放在了桓那兰那的七天神像上。

【这样就够了。】纳西妲如此说。


卡维也没有答复,转过身慢慢地步入桓那兰那。瑰丽的天空透着薄雾,雾气淡去,梦中的童话之乡展露,一切都是如此宁静安宁。

 

这是他所熟悉的一切,是他想要保护的一切。

即使孩童会成长为大人,他愿意成为孩童。

 

“……但愿绿色的原野山丘永远不会变得枯黄……”

他抱着琴,独自一人坐在屋边,怔忪片刻,俯身弹奏琴弦。


《童话之乡 中》end

 

 *

ps:

葬礼酌情参考了印度教火葬。了解不多,为剧情服务,有大bug可指出,作者尽力改。

注2:名字有什么重要的呢?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 略有改动,原句出自莎士比亚。

题外话:

解释一下,目前海哥是不可能说服卡维的。

他毫无疑问是为了卡维考虑去说服卡维。但是问题也在这里,他用他的方式站在卡维的立场思考。不能说南辕北辙,只能说毫无关系。

至于纳西妲,她没有尽力去说服卡维。因为她某种程度上赞成卡维的看法。卡维也一样,能理解纳西妲居于净善宫的行为。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草系的突破材料生长碧翡的简介:

【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人们手握着手转圈。贤人与愚者,舞女与勇士,人偶与神像……大家的欢舞里蕴藏着宇宙的一切。「生命」一直都是目的,「智慧」才是手段。】

那段话就是我对草神对卡维评价接近智慧本质的理解。也是这篇文中他们两的共同看法。

中篇就到这里,下篇的大纲还没打好(悲)。

评论(45)

热度(1061)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